十一出行流水账   

  • 南瓜叶 2015年10月09日
    3日早十点北站乘车,晚五点抵达四合永,食宿于此。4日早饭后八点出发,海岱沟翻梁至乌苏沟(北沟),再翻梁至四棵树,上山脊东南方向行走,于南地车子出山,公路行走至烧锅村(蓝旗卡伦镇所在地)食宿。5日早饭后七点出发,沿公路行进至锦善堂村,左转经前营子进山,盘山土公路直通韭菜楼山顶,南侧为茅荆坝景区。东北方向下撤抵达赤峰喀喇沁旗美林镇太平庄村,包车到旺业甸住宿,晚餐手扒羊肉吃个够。6日早9:20乘锦山(喀喇沁旗政府所在地)出发的大巴,沿大广高速回京,望京西下车。
    1、火车上
    报名后订票时间相差无几,老独、solarfe、胡林、阿燚我们五人座位基本连号,恰好还在同一格,我前面的一对老年夫妇车票连号确被过道隔开,男的和我坐在一起,女的希望换座位。男的觉得我和对面的胡林阿燚是一起的不好意思开口,估计还有靠窗的座位不愿和过道的座位交换的顾虑。我听到女的在说男的不好意思开口,主动和他们交换了位置。新座位的对面有老独和solarfe,离胡林阿燚也不远,我们都挺方便。开车不久,隔壁车厢的老北、小简都来汇合,只是座位周边没有下车的未能集中到一起。老北车厢较宽松,我和老独一起陪老北回5车厢聊天。途中钻隧道时4车厢大概车窗没关好,内燃机车排放的烟雾进到车厢里,不知底细的乘客以为出现火情有些惊慌。滦平的山峰有些丹霞地貌的特点,隆化一带已有一些秋天的景色。
    2、四合永
    去年八月曾经来过这里爬山,车站周边变化不大。出站口遇见佰顺旅馆接站的,现场查看觉得满意就落实了住处。后面车次抵达的右尼、猪八戒、小撮、史努比、穿山癸、白云蓝天6人的床位也预定在一起。没有为凌晨四点多才到的狼啸五月预定床位,旅馆老板答应可以在空床位休息。
    到街里晚餐,旅馆老板推荐了春松包子铺,实惠。小简最终找到一家羊羯子,也非常实惠,大家吃得很满意(人均33元)。街里变化较大,去年正在施工的排水沟已全部完工,路面也重新铺设。只是路边没有绿化,街边几乎看不到一棵树。摆放在路边出售的绿植,种在花盆里的人参果长得有些出奇,果实累累。
    早点豆腐脑、玉米碴子粥、一屉包子,花费10元。午餐到羊汤馆买的火烧,两块钱一个,个头大口感好,两个吃了两天。
    3、打牌
    很长时间没有打牌了,原来坐京原线6095去爬山,路上时间长,车厢空间宽松,经常在路上打牌消磨时间。这次老北非常积极,四合永晚饭之后,特意去车站广场买回扑克,开始两副牌的升级大战。solarfe没玩过,老独现场指导,我和老北搭档,最后输给了新手。蓝旗卡伦吃过晚饭已经不早,老北再次提议打牌。改为出走社的五人(老北、小简、小撮、穿山癸、南瓜叶)两副牌找朋友升级大战,两小时不见输赢,最终约定11:30结束,无果而终。旺业甸五人继续夜战,凌晨两点才收摊,74岁的老北劲头最足。同屋的老独在床上躺着也陪到两点,打完牌小简被我和老北的呼噜吵得睡不下,都不像白天走过25公里山路的样子。或许羊肉营养价值高,当晚被子不厚并没觉到冷。
    4、牧羊人
    每次进山都会遇到牧羊人,而且常常是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这次也不例外。第一天的行程时间充足,四棵树午餐后还剩一道梁,遇见几棵油松开始找蘑菇。我和狼啸五岳走在前面,和偶遇的牧羊人聊天。告诉我们附近一山尖有测量设备,中间经过几处山洞,当地人称为神仙洞。传说某年过年村里一年轻人闻到酒味,去神仙洞遇见两位老者坐在洞口方桌前饮酒,顿时人物消失,年轻人被村民抬下山几天才清醒。讲完故事回归现实,羊价低的离谱,500块钱可以在羊群里随便抓羊,活羊过秤只有5、6块钱一斤,,羊肉每斤20。
    穿山癸问牧羊人,山上有路吗?牧羊人回答没有被打死了。当地老乡不用路这个词只用道,所以说“路”老乡就理解为动物的鹿了。
    丽丽党徒向老乡请教了各类蘑菇,老乡说蘑菇多用的词是蘑菇厚,美林一带也是这种说法。
    5、成员
    年龄段从40后一直到90后,年龄跨度超过50。其中60后5人,70后4人,50后2人,40后、80后、90后各一人。40后、50后无人拖后腿,吃住也很随和,没有特殊要求。对睡眠环境要求较高的,自己寻找单间住宿。第一顿晚餐7人包含40后、50后、60后、70后、90后,地域南北跨越也不小,没有出现众口难调。第二天吃炒菜还是吃火锅有两种建议,定下吃炒菜后也没有听到不满的声音,14个人菜量小的话可能转不下一圈,幸运的是那天菜量很大,旅店老板推荐的实惠是优选标准。第三天羊肉大餐倒是出奇的一致,点餐的小简付出最多,其他人坐享其成。14人出行食宿集体安排会有很多不便,分头行动更加自由。
    6、山体印象
    植被非常好,成片的大树(乔木)。天然林为主,辽东栎、白桦最多,人工林以落叶松、油松为主,杨树有人工种植的主要在沟底,更多是天然林。山坡土层较厚,很多地方看不到石头。几乎没有陡崖,沟里也没有壶,借助树木避开灌木基本都可通行,当然现成的山道走着最舒服。
    白桦、辽东栎、落叶松、山杏在秋季叶子都会变成彩色,红黄为主,辽东栎、山杏从黄到红还有各种过渡色彩。单株的彩色不如成片的色彩,尤其成片的黄色背景间杂一些鲜红的彩叶,花楸是最佳搭配,叶果都是红彤彤的。一路没有见到黄栌,有野生的元宝枫叶子的色彩一般。白桦、松树都在阴坡,辽东栎似乎阳坡阴坡都有,当然阳坡更多的是山杏。
    7、当地民风
    在镇上食宿没有遇到欺诈等不愉快的经历,回程预订的大巴因内部管理缺失给我们造成一些困惑。四合永住宿佰顺旅馆老板待人热情,及时保障开水供应,晚餐饭馆价格公道饭菜量足,口味不错,绝无欺生。早点铺包子、油条、豆腐脑、苞米茬粥都很实在,羊汤馆的老板也没有因为我们只买两个火烧(准备的午餐)不高兴。蓝旗卡伦、旺业甸食宿遇到的情况和四合永类似,交易公平不欺生。沿途经过的村庄遇见的村民,在农田收秋的村民对人都很和善,乐于助人,乐意交流。太平庄的老乡帮我们联系本村的面包车,车主放下手里的活计,连续往返两趟把我们送到旺业甸。

    8、花销

    火车2621硬座,北京北-四合永44.5元,车上午餐火烧4个;

    四合永 住宿,4人间住三人按床位收取费用,每人15元,晚餐羊蝎子7人AA人均33元,早餐包子一屉、豆腐脑一碗、苞米碴粥一碗合计10元,午餐羊汤点大烧饼2元一个,合计4元;

    蓝旗卡伦 住宿15元(三人间两人间,按床位收费),晚餐14人点8个炒菜(外加两份蘑菇,免收加工费,其实炒灰蘑店家给加了肉的),炖牛肉、羊杂汤印象最深,AA人均27元,早餐大根油条2元,豆腐脑2元

    旺业甸 住宿17元,晚餐63元(14人一头羊没吃下,烤串、手扒羊肉、煮羊肝、羊杂汤等),太平庄包车100元(14人 两趟),人均7元,大巴130元

    总计369.5元

    9、补记 失而复得的水杯

    四合永从佰顺旅馆出发,癸哥拎着水杯追上来找失主,我装作不认识没有理会。癸哥问遍了队友也没人认领,我只好自己背上水杯。离开旅馆时,水杯放在茶几上,是老板的胖儿子发现后拿到大家灌热水的厨房的。我不仅没有察觉,一点都想不起来。上次在东小白旗早上不到半小时,这个水杯就失而复得两次,第一次老板娘在住宿的房间发现的,第二次是箫吟清在早点铺发现的。

    蓝旗卡伦离开旅店时特意拎着水杯灌上热水出门,早点铺放在餐桌上就再没想起来,大家前后都在同一家饭馆用餐,小简、狼啸五岳又及时捡了回来。追上我和老独的小简询问我们水不够用,能否支援一些,我还是毫无意识,水杯的事情早已抛之脑后。

    感谢一路帮助的社友。

  • 钟山
    很久没见老北了,有时间一块约打牌吃饭
    2015年10月10日
  • 南瓜叶
    @老北 手机登录注册在右下角,点击账号就能看到
    2015年10月10日
  • 南瓜叶
    @老北 你告诉他新网址试试www.chuzo.org
    2015年10月10日
  • 老北
    南瓜叶,有人想注册出走社,打不开网页,我想帮他注,可就找不到注册地方,你说在什么地方,能代人注册吗?
    2015年10月10日
  • 南瓜叶
    @老北 精力没有比你充沛的,顽皮起来也是无人可比
    2015年10月10日
  • 老北
    不错,一路辛苦。下次打牌膀大款还膀你。
    2015年10月10日
  • 南瓜叶
    @右尼 当地老乡好说话。关老板开价20,我和他讲我们在四合永住宿收的是15,去年我们来蓝旗卡伦也是15,老板就答应15一位了。
    2015年10月09日
  • 右尼
    优秀的谈判专家!
    2015年10月09日
  • 独行叟
    好好好
    2015年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