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蒙穿越   

  • 右尼 2015年10月09日

    冀蒙穿越

    --20151003-06出走四合永蓝旗卡伦旺业甸

    今年是自己这些年负担比较轻的一年,暑假出走了涞源的东甸子梁。这回“十一”也计划出去走走。

    当小撮的课题扩名额后,我在晚上十点抢到了最后一个名额,很是兴奋一阵。当然后来扩到1214时我更是高兴,因为,40后的“小”北,50后的“老”独,60后的“小”南,70后的“老”撮,还有80后,90,六“代”人一起出走,盛况难得。再有这次要穿越冀蒙边界,更是难得的机会。

    两天里,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蒙族自治县的四合永镇,过蓝旗卡伦,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镇的旺业甸,徒步52千米,累计上升1800米,行走时间共计20小时。

    103

    中午在老妈那吃过午饭,歇一会儿。12:30出发,13:00到达北站安检、取票、安检完成,13:151801次北京到齐齐哈尔的空调列车,由于国庆节,有站着的。

    邻座的几个人都是在赤峰下:对面坐的是到301陪看病的,另一家三口是带孩子到同仁看病的,他们都感觉北京的医疗技术好,但要“托”人,更要“使”钱。旁边的是到北京上货,试着做儿童服装生意,进了几万块的货都走了货运。他们觉得“爬山多累啊”……。

    8:20车正点到达,之前接到南瓜叶短信:住百顺旅馆。下车后,向外张望,很快看到便民旅馆旁边的百顺旅馆霓虹灯招牌,车站广场前正在唱大戏,闹哄哄的,第二天早上看到台子的横幅:赤峰XX评剧团。阿燚到车站接我,谢谢!我路不熟,半摸黑饶了大圈。

    已经到达旅馆的有老北、老独、老南、小简、阿燚、胡林和SOLEFO。老独正在“指导”SOLEFO打拖拉机,敢冲敢打,不按常理出牌,连连升级,老北郁闷得半宿未眠(我的猜想),……

    第三批到达的是猪八戒(10点多)。

    凌晨4点左右,随着隆隆的列车进站声过去不久,就传来咚咚的脚步声,癸社夫妇和撮社夫妇到达。

    不久五岳也闯进我们屋,真神了:一排房间呢,怎么就知道这间是住的自己人呢?

    十四人的课题组,分五批先后乘火车到达。由于旅馆的烟味太浓,我几乎一宿半清醒。

    104

    早晨6点多起床,到火车站转了一圈,偶遇老北,一起到路西的鸿福人家饭馆吃了一碗豆腐脑两根油条。豆腐脑里有不少鸡蛋,油条汪着油,吃得饱饱的。

    8点准时出发,穿过铁路地下涵洞,过村,向东,路过一个洗沙厂,过伊逊河(?)

    8:15到营子村口,远眺石人山,进海岱沟,8:55上到垭口看到成片的沙棘果,黄灿灿的,偶尔也有几棵结红色果实的,大家都品尝几粒。

    向南下降进北沟,9:20向东拐入乌苏沟,遇到从山上下来的拾蘑菇的老乡,帮着指道,10:20上到梁顶。第二次下降,看到路边草丛中的肉蘑,停下来拾了不少。然后下到四棵树乡,临近中午,大家在路边午餐。

    12:15午餐后进沟,过一泉眼后,发现一片松林,丽丽们又采了一阵。

    13:15遇到一羊倌,畅聊,今年羊价下跌,5—6元一斤,很无奈!

    接着爬上山脊,一览众山。左边就是通往蓝旗卡伦的承德围场的高速公路,开题人不愿意过早走公路,就带着大家沿着山脊接近蓝旗卡伦。

    几乎到达山脊的最高点,发现下降困难,只好退回最近的垭口,15:50强行下降,开始几乎是在厚厚的多年积累的桦树叶上行走,深一脚浅一脚。老独和我走在后面,发现了白色的杏蘑,采了几朵。后经餐馆厨师鉴定:卡伦白蘑,也有说是桦蘑,很珍贵。遗憾采少了。

    下来的这条冲沟很长,用了30分钟才看到机耕路,又走了30分钟到沟口的村子,家家都有牛栏,穿过高速路涵洞,上省道(17:05),

    6:00前队到蓝旗卡伦乡,老南以他的魅力谈租下每人15元的旅馆,被褥味道淡多了,还可以洗热水澡。

    (待续)

    带图片的文字请看:http://blog.sina.com.cn/u/1493643004

    冀蒙穿越(二)

    ------2015100306出走四合永蓝旗卡伦旺业甸

    105

    早晨6点起床,与老南到街上找早点铺,正好看到老独在铺子里向我们招手。一块钱一根的油条还是那么大,我俩各吃了一根加一碗豆腐脑就饱了。我出门到超市买了午饭的烧饼转身再回到铺子才想起:没结3元钱的早点账,老板笑笑说:没事。

    6:45我们几个提前一点出发,吃饱了,慢慢沿着新铺设沥青的韩X路向东溜达。路上没什么车辆,路边的地里老乡已经开始劳作,有砍棒桔的,有扦谷子的。还遇到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妇上山拾蘑菇的,……。路过新丰村和锦善堂村观看晾晒谷子。

    10点多离开公路,进入机耕道,在岔路口犹豫时,路边地里收土豆的老乡听到我们的说话,就隔着庄稼大声给我们指路,使我们少绕10里路,……

    我们几个一直沿着小溪溯溪而上,错过了盘山的土路,以致爬了近半个小时的陡坡,开始有路可循,最后几十米先是浑身长满刺的覆盆子挡路,后是碎石坡,费了不少力气。跟在后面的第一次参加活动的新同学不适应,先说上不去、害怕,后喊救命。老北把手套借给他,并鼓励他,坚持爬上盘山路。与走盘山路的后队会合。

    12:30在盘山路上就地午餐。我看着还有百十米高的顶峰(韭菜楼),估计要原路返回,不登顶了。因为肯定赶不上对面山下2点的班车了。撮社决定包车去美林,于是13:00继续登顶。

    此顶也叫喇嘛山,是七老图山(河北与内蒙的界山)的最高点,海拔1800多米,是承德地区除雾灵山外的第二高峰,据说天气好时能看到承德的棒槌山。

    13:20登顶,我们几个向南下降,误入茅荆坝景区,被癸社及时召回,向东下降,钻过铁丝网,沿美林谷左边的山脊下降。

    14:00再向左下沟。

    这条沟比昨天下沟的路更陡更滑,厚厚的落叶下的石头长满青苔,非常滑,我和老北各滑了一个跟头,有几个人干脆坐着往下滑,……。

    14:35到达机耕道,大家缓过神开始拍照合影乐成一片。

    15:50出沟到达公路边的太平庄。老南又与劳作的老乡聊天,老乡热情地帮助联系包车,并陪着我们第二拨乘车离开。

    17:00到达旺业甸,住进去年他们住过的前进旅馆。

    晚餐犒劳自己,14人一只羊没吃了。

    106

    头天晚上,90后的“搜了否”出主意:用银行转账的方法订了第二天返京的汽车票。虽然中间有点儿交接不畅,9:30我们还是顺利上了给预留座位的大巴。

    下午2:00到望京西下车,我在望河桥东换运通101路,3点平安到家。

    感谢撮社开题并扩充名额,感谢老南一路打前站帮着订旅馆、包车,感谢小简主持手抓羊肉,感谢老北、老独为我们做榜样!感谢所有同行的走友,克服困难,齐心完成4天的出走!

    我与74岁的老北大哥单独合了影,他是我的榜样,现在大哥周一至周五上班,周六日出来爬山。

    开销:住宿15+15+17=47;餐4+3+26+3+1+63=100;行1+44.5+7+130+1.5=184,共计331元。

    另外,抢得房款、饭款结余红包1.48元。哈哈!(续完)

    带图片的文字请看: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072efc0102vokn.html

  • 右尼
    @老北 北哥您才是我的榜样。期待再次同走。
    2015年10月12日
  • 老北
    右尼老师不愧为师表,为人随和,乐于助人,体力特强,有机会再同走。
    2015年10月10日
  • 京都水怪
    住小旅馆有点委屈了,卫生安全应该排在前头。
    2015年10月09日
  • 老孟
    此次入蒙人们到处说羊便宜了,贩子不爭钱了,但老百姓都没得到实惠,这、咋会事哪?
    2015年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