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敦煌阳关   

  • 一炉沉香 2020年9月15日

    说起玉门关,我们就会想到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这就是王之涣的《凉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7年以前我和朋友丁香、丁香崽崽曾经探访过玉门关、阳关,今年秋天9月13日,我们一行五人相约又来到这片热土,上午八点左右我们从玉门关驱车前往阳关,八点五十分我们到达阳关门口。
    下车以后,只见一片巨大的荒漠,只有稀稀疏疏的灌木植被,一马平川,视野开阔。尽管当年发生过不少战争,如今只剩下不远处的一座汉代烽燧作为丝绸之路历史的见证,与北方的玉门关遥遥相对。
    再往里走,张骞出使西域的雕像就在景区入口不远处。张骞当时只有24岁,真是年少有为!据讲解员介绍,当年这里才算是西行的起点,而当时这里的环境应该是水土肥美,如今已经面目全非了。远远望去,张骞出使西域的雕像颇有雄关万里、固若金汤的风范。
    阳关的城关楼门口还有几个仿的古战车,跟三国游戏里还真有几分像。进城门的时候,把守的士兵要我们回答问题,“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的时间分别是哪一年?”一个大哥回答两个问题都错了,有一个年轻小伙子回答全对,我们才可以进关,各位看官,你们能回答这个问题吗,回答不出来的请科普一下。
    阳关从外到内,修了好几个城楼牌坊。参观完后就可以乘坐观光车,前往真正的阳关。
    遗址除了一座汉代烽燧外,其他的就靠想像了。但旁边的这片金银滩却是不错。按讲解员的说法,这是历史上有钱人带着财宝的必经之地,所以遍地宝物。
    这里就是历史上真正的阳关道了。

  • 荒野行牛
    请指教一下吧!才学疏浅。
    2020年9月17日
589 浏览   1 回复
相关动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