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玉门关阳关敦煌古城   

  • 忆梦 2020年9月14日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年一前105年)修筑酒泉至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据《汉书·地理志》,玉门关与另一重要关隘阳关,均位于敦煌郡龙勒县境,皆为都尉治所,为重要的屯兵之地。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玉门关遗址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阳关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宋代以后,因与西方和陆路交通逐渐衰落,关遂废圮。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等而得名。《西关遗址考》谓古董滩是汉代以后阳关。但据清《甘肃新通志》及《敦煌县志》认为红山口即阳关。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一行五人,门票50元,一不小心买了10元车票,跟着讲解员不知不觉到了乘车点,坐车不到两分钟到了烽火台,烽火台五公里一站,不同火炬传递不同信号,一般三天可传到长安,如果骑马则要十多天,阳关视野开阔,适合拍大场景,几人拍照没注意快到大门,但时间还早,也没尽兴,我、点点、兔妈三人又沿大路欣赏,再看群消息师傅提醒一定要踩踩阳关道,我们无意中踩了阳关道,还和“阳关”合影了,然后坐车出门,然后大家调侃是为了不浪费10元车费,走过去再坐车。

    敦煌古城是现代修建而成,供影视公司拍摄电影租用,大家各种摆拍。最大收获是我们无意中拍到了耶稣光,有两圈绿光环绕着照片中的我们。

838 浏览   0 回复
相关动态
  • 2020年9月15日 北潞冠 赞了话题
  • 2020年9月15日 xulaoshi 赞了话题
  • 2020年9月15日 磨坊 赞了话题
  • 2020年9月14日 忆梦 发起了话题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