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审议为行宪而对相关法度所做的系列修订   

  • 小撮 2011年4月17日
    第一项修订:


    增加加分的情形:

    二、积分的增加

    (4)登录一次出走社网站加1分,一天内多次登录不重复加分。

    (5)报名分担一次课题且实际成行加3分。

    (6)参加一次投票加5分。

    注:上述修订是为了鼓励社友登录网站、分担课题、参加投票,增强对社区生活的参与深度。




    第二项修订:


    引入绝对积分和相对积分的概念:

    五、绝对积分与相对积分

    1、社友的积分以绝对积份和相对积分两种形式记录。

    2、绝对积分指无限期的持续记录,相对积分则是指参议员选举周期内的积分增加值。

    3、全部6个参议员选举产生之际,相对积分清零,在新的选举周期重新记录。

    注:上述修订是为了用这两个数值作为系统提名参议员的依据。




    第三项修订:


    改变议员产生办法,将社长任命部分议员改为由系统任命、候选人确认。相应的条款修改如下:

    一、社长

    1、职权

    (13)当众议员候选人低于选举目标数+1时,提名众议员候选人,补足差额。

    二、议员

    15人,组成议事会,任期二年,出缺时补选,补选的议员由当选之日计算任期。议员无技术上的管理权限。

    1、职权

    (4)在议员候选人超过15人时,初选15名候选人。

    3、议员的产生:

    (2)6名议员由系统任命,称为参议员。产生办法:从全部体符合条件(1)的社友中抽取绝对积分前15名,再按相对积分排序,选取前6名加以任命,候选人接到任命通知后可选择接受或拒绝,若拒绝,则按相对积分名次移到下一人,直到全部6名参议员产生完毕。

    (3)9名议员由社区公民选举产生,称为众议员。众议员候选人通过自荐方式产生,自荐者须征集到不少于全体有选举权的社区公民5%签名支持方可成为候选人。社区公民在一周内对候选人投票,票数较多者当选。若出现末位票数相等而导致超出9人,则对末位票数相等者重新投票。
     
    (4)若有议员辞职、罢免或因超期不登录而离职,则须补选,参议员补选参照第(2)条,众议员选举,候选人数须超出空额至少一人,否则由社长提名补足。
    注:上述修订旨在缩减原规则对社长的过度授权,以免行政分支操纵立法分支。




    第四项修订:


    将“选举专员”改称执事,并将原来由社长掌握的社区公职人员授权的职权转给执事。


    一、社长

    1、职权

    (1)掌管网站最高管理权限。掌握给新任执事授权、发布公告、文章管理、课题管理、后台管理等技术权限。


    五、执事

    1人

    1、职权

    (1)发起社长、众议员的选举。

    (2)给除执事之外的新任社区公职人员授权。

    注:上述修订是为了缩减社长的操作权限,以防止社长擅权,另外,也是为了解决前任社长辞职或任满后交接权力的难题。

    第五项修订:
    出走社公共机构组织办法
    特别条款:
    所有公职人员超出30天不登录,则视为自动离职,由系统自动取消其职位。
     
    注:上述修订是为了保证社区公职人员的活力和有效性。
     
    第六项修订:
     
    一、社长

    5、罢免(1)议事会可对社长提出罢免案,表决获绝对多数通过后,再经全体社区公民投票复决,获绝对多数通过后生效。
     
    注:上述修订是为了提高罢免社长的门槛,以免频繁发生社长更迭的情况,保证社区公共机构的平稳。
  • 小撮
    作为社区公职人员,连续30天不登录确已经无法保证履职,同意南瓜叶,应将自动离职期限缩为30日。
    2011年4月19日
  • 南瓜叶
    公职人员100天不登录有些宽松,30天也不短了。
    2011年4月18日
  • 小撮
    to 南瓜叶:参议员选举实际上是经过四轮筛选:1、根据出走履历,筛出100天内至少出走一次的社区公民。2、在第一轮筛选的基础上,根据当前任职,筛出无公职的社区公民。3、在第二轮筛选的基础上,根据绝对积分,筛出前15名亦即资深的社区公民。4、在第三轮筛选的基础上,根据相对积分,筛选出前6名最积极参与社区生活的社区公民。有了这样严密的筛选,即使是在较短的选举周期(一个月)内,也可以保证选出的参议员相对符合要求。就把这个月的积极表现当作是竞选好了。
    to patch:你理解得正确。我重新表述一下。
    2011年4月18日
  • patch
    议员的产生(3)
    社区公民在一周内对候选人投票,票数较多者当选。若出现票数相等者,则对票数相等者重新投票。
    这一条对票数相等是否必须重新投票好像定义不很清晰。如果票数相等的候选人得票较多超过当选票数,且当选人数不超额,是不是就不再进行重新投票了?
    2011年4月18日
  • 南瓜叶
    首次选举可以将绝对积分等同于相对积分,参议员的产生不必考虑绝对积分,只依据相对积分排序。这样可以只取前六名即可。
    这样新的选举周期只参考选举周期内的积分增值,不再受绝对积分的影响。同样,首次选举,如果仅仅参考一个月内的相对积分,周期过短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首次选举,不必强求多么周全,实施之后必然会发现新的问题,能够及时完善即可。
    其他与本次选举没有必然联系的,可以等议事会产生后再议。
     
    2011年4月18日
  • 小撮
    注册之后从不参加课题的人士不可能成为社区公民,积分再多对他们也无意义,所以不会出现不参加课题只登录网站的人成为议员的怪现象。另外,那种不报名出走却又坚持登录的人可能只在想象中存在,即使是孤鸿、鬼道这些有客观原因没法报名的热心社友,如果长时间不报名,也会越来越少登录的。
    相对于想象中那类只登录不报名的人,现实存在的是很少登录、登录只为了报名、把出走社仅仅视为报名工具的情况,这类社友因参加课题而收获的积分可能还不少。为了避免系统把他们选成议员,有必要把登录次数作为加分项目。
    从根本上来说,参加课题是一个底线,100天不出走就失去选举权这个规则已经避免了社区公民吃老本的现象,在这个底线之上,应该选择那些全面参与出走社社区生活的人士成为议员,而不能只考虑参加课题的情况。
    如果认为登录一天加2分的权重太大,可以改为加1分,这倒不是原则性的问题。
    2011年4月18日
  • 穿山癸
    相对于邂逅一次的罚分和参与出走课题的得分,登录1次增加2分确实太容易。
    对于那些注册但从不参加课题的人士,给予登录奖励也毫无意义;况且理论上存在可能,这些人的积分达到成为议员的要求,但他们根本不可能为社区发展做出任何贡献。
     
    2011年4月18日
  • 小撮
    用户用据表中有一个字段记录相对积分,每次加分,在绝对积分和相对积分两个字段同时累加。区别只是相对字段会到期清零。系统选举议员,排序时肯定要把有公职的社区公民排除在外,这不用担心。
    2011年4月18日
  • wordless
    还有两点疑问:1. 相对积分是怎么增加的? 2. 各项公职人员的产生顺序是什么?因为公职人员不得兼任,因此顺序可能影响结果。
    2011年4月17日
3657 浏览   13 回复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