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课题公约   

  • 小撮 2005年6月15日

    出走社是从社会竞争中激流勇退、置身事外的人们交流思想感情的平台,而分享出走课题是他们修身养性、相互砥砺、维持信念的重要途径,出走课题的策划、提交、结队以及事后的总结、回顾,主要在出走社网站上进行。为规范出走课题,明确出走课题参与者的权利和义务,保证出走社网络平台的持续正常运行,特制订本公约。

    一、出走课题的界定:

    1、出走课题的定义:出走课题是出走社自创的术语,它主要是指出走社社民在不太远离社会文明的野外环境尤其是山地环境中进行的徒步活动,偶尔这种徒步也可以在非野外环境进行,另外,出走社民所策划、组织和共同参与的思想学术、文化娱乐性聚会活动,也归入出走课题的范畴,后者又称为聚会课题。参与同一课题的所有社民构成课题组。

    2、禁止成为出走课题的活动:

    凡符合以下特征之一的活动,均禁止在本社”出走课题“及其子栏目“聚会课题”中作为课题单独提交:

    (1)纯粹休闲娱乐观光性质的非野外徒步跨县域远程旅游;

    (2)片面追求物质享受或感官刺激的;

    (3)在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带(雪山\沙漠等)举行,挑战自然的;

    (4)以竞技体力、博取虚荣为目的的;

    (5)每日人均预算超过本地最低工资标准1/10的;

    (6)非聚会课题,规划日平均徒步里程超过40公里,或低于5公里的;

    (7)以营利为目的的;

    (8)违反《出走社安全气象标准》的;

    (9)与他人已提交的课题时间和路线完全重复的;

    (10)作为聚会课题提交,缺少思想和文化内涵的。

    禁止作为课题单独提交的活动举例:自驾、滑雪、骑马、爬雪山、沙漠穿越、攀岩、蹦迪、拼桌吃喝、K歌、”杀人“游戏等。

    另外,在”出走课题”栏目提交的课题还必须符合如下特征:单日行走时间比率(即行走时间/总时间)不低于80%且路线长度不低于5KM的课题计划。其中总时间是指徒步开始的时间点与徒步终结的时间点之间的时段;路线长度不等于路程,重复行走的路程,只计算一次长度。

    二、出走课题的原则:

    1、出走课题的低消费原则:尽可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风景区等收费场所,尽可能减少非必要装备的使用,尽可能减少对生活物资的浪费。

    2、出走课题的非竞争原则:不追求高强度、高海拔、长距离,不搞体力竞赛。

    3、出走课题的非营利原则:任何课题成员均不得从出走课题中取得任何商业利益,公共费用由全部成员均摊。

    4、出走课题的自助原则:课题成员自愿分享、自出费用、自备后勤保障、风险自担、责任自负。

    5、出走课题的公开原则:课题计划一旦在网站提交,则报名、录取均应在网站上公开进行,事后应发布课题的记录、报告。

    三、关于课题开题人、结题人的条款:

    1、开题人、结题人的定义:一次出走课题的路线设计者、计划文本的撰写者和发布者称为开题人,结题人是课题实施环节的牵头人、课题的记录者和权威见证者。开题人如果参加并完成了课题,他(她)同时也是结题人。结题人在课题进行过程中与队友处于权利对等的关系,对其他人不具备任何强制力。除了必要的牵头联络促进沟通的义务,不承担更多的责任。除此之外若行使权力,需现场由全体课题组成员临时授权。

    开题人可以在无法参加课题(或中途因故退出课题)的情况下,征得某位课题参与者同意将课题移交给他(她),将其列为结题人;新的结题人如因故没有出勤或者中途退出课题,可以在征得某位已参与课题的人员同意后将课题移交给他(她),将其列为结题人。

    2、开题人的资格:除了因过错被禁止提交课题的社民,积分不低于980分,参与过三次以上(含三次)出走课题,等级在社区居民以上(含社区居民)的社民均有资格开题。建社初始阶段,由社长担任开题人。若有特殊理由,不满足上述条件的社民也可向社长申请,由社长特许其提交课题。

    3、开题人制订计划时,须尽可能做足做细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在现有材料的基础上设计路线。要仔细量算里程、上升等数据,保守地估算时间,留有余量,强度不能超过人类一般的身体承受能力。

    4、开题人要在指定的栏目”出走课题“上发布课题计划,按照系统提供的模板规范地填写一个课题计划必须的信息,力求格式完整、规范。

    5、开题人要准确完整地公布所掌握的课题信息,事实求是,有一说一,不虚构、不夸张,不隐瞒,言之有据,言之成理,合乎逻辑和常识。要无保留地与课题组成员分享所有信息,不搞信息垄断,避免信息不对称。

    6、开题人要丑话说在前头,在计划文本中声明路线、环境、时间安排等的不确定性、遭遇危险的可能性、景色的主观性等消极降温内容,现场出现任何与计划内容不符的情况,均以此声明为准,使开题人豁免抱怨和指责。

    7、提交计划时,开题人可以限定总人数,报名条件、等级、性别等的配额,一个课题组的总人数不得超过14人,性别配额不得超过总人数的30%,当选择性别配额时,总人数不得低于7人;课题总人数超过6人的情况下,社群配额不得超过总人数的70%。

    8、课题组成员的录取由系统自动进行,系统会自动审核报名者的资格,拒绝不具备资格的报名者(包括之前被开题人规避的用户),开题人不介入录取过程,并须全盘接受系统录取的名单。

    9、若因条件发生变化,开题人可在计划执行前临时变更或取消计划,在此情况下,课题开题人有义务以尽可能适当、快捷的方式通知报名者,以免人力、时间、金钱方面的浪费。

    10、除了开题人事先声明在其他渠道公开招募的同行伙伴,非经课题组成员一致同意,开題人无权允许名单之外的人员尾随课题。

    11、课题应尽可能采用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全程包车、预订火车票等易于导致争议和经济风险的行为,避免预先收费。

    12、在课题实施过程中,开题人或结题人扮演牵头人的角色,按照计划中的安排提示课题组将要采取的动作,并对照计划文本观察实际进程,当发现偏差时向课题组提出警告和建议,供课题组参考。

    13、开题人或结题人可提名财务官候选人和收队候选人,供课题组选用。

    14、开题人或结题人应劝阻队员的违纪行为、冒险行为、违法行为(如在防火区抽烟)或污染环境的行为。

    15、在发生紧急事态时,开题人或结题人可向全体队员要求授权进行紧急处置。

    16、在课题完成后,结题人须在出走报告栏目发表课题报告,课题报告中须记录实际分享课题的队员名单,课题过程,尤其要说明与计划不符的变更情况。结题人可以委托其他成员撰写课题报告。

    17、课题完成后,结题人须如实通过系统举报报名后因故或无故缺席者,以使其得到适当的处分。

    18、结题人须依照《出走课题余款处置方案》的规定主持监督余款的处置工作。


    19、一旦课题开始,无正当理由,开题人不得临时修改路线。


    20、课题最多提前30天提交。每人最多连续提交3个课题。

    四、关于课题分担者的条款:

    1、分担者的资格:一般要求为年满18岁且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无不适合野外出走的疾病的注册社民,未被开题人列入规避名单,非处于被罚禁止出走期间的。特殊情况下未成年人分担出走课题,依《未成年人分担出走课题实施办法》办理。

    2、在网上点击报名按钮是唯一合法的报名方式,报名时须提供真实完整的报名信息,信息虚假或不完整或含违规内容者将被系统拒绝或被社区官员强制手工删除;禁止通过私下游说的方式向开题人施压以达到非法分担课题的目的;禁止不报名强行尾随课题组;禁止携带名单之外的人员进入课题组。

    3、报名前应认真阅读计划内容,确认自己有能力参与该课题之后,量力而行,以免课题过程中拖累全队;并且应在确认自己有时间分享该课题后报名,以免占用名额;系统禁止同一人报名分享两个时间冲突的课题。

    4、报名之后因故无法分担课题,应在报名截止之前尽可能早地点击相关按钮取消报名,因故无法及时取消者,应尽快主动向课题开题人解释。超过一定期限取消报名或报名而因故缺席者,将受到扣分处理,无故缺席者将受到扣分并禁止报名一次的处罚。

    5、一旦报名分担课题,则所有课题分担者均应认真学习,充分掌握课题信息和课题安排,并事先自行设法解决个人化的难题,不得在课题现场向开题人或其他队友重复询问课题计划中已经提供的内容。

    6、课题实施过程中,须自觉参照计划文本和地图等材料采取动作,不可依赖和盲从开题人的提示,并应时刻关注实际进程与计划安排的误差,在发现较大偏差时警告队友,提出整改建议。

    7、若因故须变更路线安排,每位课题组成员均有提议和表决权,一旦形成决议,原则上应尊重决议,若事后证明决定有错误,甚至导致不良后果,则由全体课题组成员承担后果。

    8、每位课题组成员均应注意与队友协同行动,步调一致,根据队伍的长度调整速度,以便彼此照应、及时沟通,以免自己或队友掉队

    9、课题组成员应避免自行变更路线,脱队独行,若因故执意脱队,应留下字据,声明一切后果自负。

    10、课题组成员在报名时应接受开题人关于路线、环境、时间安排等的不确定性声明,对潜在的危险认识充分,对景色的不如意有思想准备,一旦在现场出现声明的情况,应采取愿赌服输的态度,平静接受,不得对开题人进行任何形式的抱怨、指责。

    11、课题实施中,课题组成员应遵守法律法规,保护环境,与当地人民友善相处,若不听劝阻,肆意妄为,给自己造成损失的,后果自负,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12、节制野外用火,防止森林火灾。

    13、课题结束后,课题组成员可在出走报告栏目发表游记、照片等,社区嘉宾有义务发表报告,否则会被系统禁止下一次报名。

    14、课题结束后,课题组成员有权通过网上投票的方式给队友打分。

    15、课题组成员若对队友的行为有重大异议,可到相关栏目投诉。

    五、紧急预案:

    1、迷路:放弃计划,尽量回撤,若找不到回撤路线,大队就地待援,推选两名体力强健者轻装登上高处与外界联络求援。

    2、体力不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休息、帮助减负、护送下撤等方式。

    3、急性疾病:课题暂停,组织抢救,直至患病队员病症减缓或得到医务救护后继续课题。

    4、人员伤亡:课题中止,组织抢救,迅速报警,女生和体力较弱者先行下撤。

    5、天气突变:根据装备情况,本着最安全的方式继续或中止课题集体下撤。

    6、自然灾害:根据实际情况,本着最安全的方式中止课题集体下撤。

    7、刑事案件:所有队员进行有效救助,无效时迅速和 110、119、999、120、1860、10010联系。

    六、处分条款:

    1、尚未开始的课题,若开题人违反或预谋违反本公约“三、关于课题开题人、结题人的条款”,则对课题予以取消。

    2、网友报名后无故未分担课题,将被系统禁止报名一次。

    3、课题组成员在课题中行为不当,导致课题出现问题,被队友投诉的,一月内禁止提交或报名分担课题。

    4、课题组成员在课题中行为严重不当,导致课题发生严重事故者,视事故严重程度,3个月到1年内禁止报名分享课题,出现队友伤亡等重大事故者,永久禁止其提交或报名分享课题。


    5、开题人无正当理由而临时修改路线,事后一经查实,一月内禁止提交或报名分担课题。

    七、风险声明标准文本:

    1、开题人所提交的计划中所涉及的所有信息,均有明确来源,非开题人臆造,但开题人无法一一核实材料的准确性,因此不为材料的准确性背书。

    2、开题人所设计之路线及行程,均为估算或前人实践之产物,本人并不保证可以准确无误地将其在现场还原,其强度不超过普通人的平均体力能够承受的范围,但不保证每个人都能够承受。

    3、开题人不对本次出走区域之景色、饮食、民风等因素作任何积极的承诺,也希望分担此课题者谅解并包容任何这方面的缺憾。

    4、开题人不承诺该路线能够绝对避免局部的、不可预知的险境,不承诺绝对不发生意外人身伤害,这些人身伤害甚至可能是致命的。

    5、开题人已将所掌握的所有课题信息公之于众,报名者均视为已充分掌握所有已公布的信息,在拥有的信息量方面,所有课题组成员是对等的,开题人没有任何信息优势,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

    6、开题人不主动邀请也不挑选任何具体的课题组成员,任何成员都是在主动、自愿、自决的前提下参与课题。

    7、开题人没有借此课题营利或满足权力欲等动机,开题人对任何课题组成员均不拥有强制力和其他特权。

    8、课题组成员有相互扶助相互支持互相提醒的义务,应无保留地付出自己的热心、知识、特长和其他资源来保证课题的顺利实施。

    9、万一课题实施中出现意外,由整个课题组共担风险,包括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开题人与同行者承担相等的义务。

    10、请在确认自己在体力、心理、经验、知识各方面有充分准备的前提下报名。

    11、所有报名者均视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所有报名者均视为同意上述条款。

     


  • 用武之地
    根据议事会决议https://cuzo.sanzhi.org.cn/index.php?m=topic&a=detail&tid=22061修订此上位法涉及条款。修订后布。
    2021年12月18日
    2021年12月18日
  • 不周山
    根据议事会2016-02-25决议修订:https://cuzo.sanzhi.org.cn/index.php?m=topic&a=detail&tid=17133
    附修订前版本:http://6g6.eu/sih0-1648.png
    2016年2月20日
    2016年2月20日
  • 小撮

    根据议事会2012-7-4 9:41:40决议修订:

    https://cuzo.sanzhi.org.cn/index.php?m=topic&a=detail&tid=8923

    附修订前版本:

    2012年7月23日
  • 小撮
    2011年11月18日
  • 小撮
    修订了一个小BUG:“六、风险声明标准文本”改为“七、风险声明标准文本”。因为不涉及正文内容,所以不必发起公民大会提案、表决程序。
    2010年8月11日
  • 小撮
    根据公民大会2010-7-13 0:38:42决议修订。
    2010年7月14日
14980 浏览   11 回复
相关动态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