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郁佛爷顶 零零故长城   

  • 海运 2021年8月05日

    远征千家店计划执行至S02E04,转回刘香块,即刘斌堡乡、香营乡北面的区域(含千家店白河以南、干沟以西的区域)。计划走山西沟-茶壶沟-暴雨顶-大平顶-老虎坑-白河堡,主要在碎石长城上行走,虽不易行,但预期丹山翠湖,别有风光。
    头一晚心中闪念,公交不会为雨情停运吧,因当日雨水不大,又因时间过晚,没法咨询了,故而作罢。早赶5点45分的头班919快,小青到的更早些。7点8分至延庆南菜园,Y29已靠站接人,10分发出。这一次又没见到925区间车,看来莲花山活动须做调整了。既然Y29照常开,Y36等车应该也能正常运营吧。
    然而,7点半,Y36并没有开过来,7:35也没有。经询96166,因干沟落石,Y36、Y12都停运了。悲催的是,此时Y29、Y39都已开走,从山南沟走过去的备选方案也行不通了。巡视一遍,南菜园的所有车都不适合了。遂乘919快去石河营或京张路口北。
    到石河营时,Y43刚发出一班。因此坐到京张路口北,然后走到石河营建材城,但小青、真真都属意刘香块,遂再前行至延庆北站乘Y43,9点至白河堡村,目标佛爷顶。
    因着众所周知的原因,之前几次活动都尽量避开佛爷顶,今日天时人事相催至此,只好看佛缘了。
    穿采摘园间水泥路,转下上路,即连接下垙村、上垙村的新铺柏油路。从这个方向登佛爷顶,除却首先要排除的通汽车的盘山路外,主要有两条:上垙村北沟、东脊。
    我们循细细的路网,在村东玉米地和灌木丛中闯,走到一条被阻断的小道上,旁边有一户人家,她们向村妇盘道,得知两边山脊都有路,但基本没人走了(此次应有着重号)!
    综合路网情况,选择东脊。循路进沟,有路网未收录的断续小路沿沟帮而进。我们考虑到村妇的指点、路网的参考,硬切上梁鼻。
    想象的路并没有出现。山脊一层一层,灌木一重一重,风且难至,人何以行。中伏的焦阳炙烤着后背,耀眼的绿色下连像样的兽道都没有。偶尔有一小段野猪刨松的土,此时如其主人忽现,狭路相逢,是断不肯让与它的!
    11点半左右登顶,阴凉处用餐,只吃了一个桃、一个西红柿、一个鸡蛋、一包榨菜,大量补水。一条大狗远远看着我们,并不叫。吃饭间,许是闻到气味,另一条大狼狗默默走过来,我们急避,直到它嗅了个遍后离开。抓紧收拾包,绕路过去,按路网指示,从陡崖直下。有人追出问话,略答几句,继续急下。
    非要说有路也可以,但很久没人走了,直至悬崖边。路似乎要继续前出下崖,考虑到危险系数较大,我们选择从左边绕下。简单来说,就是借助密林下陡坡。
    穿行至垭口,碎石长城出现。沿碎石东进,几回碎石中断处,即是小断崖,需慢慢绕下。直到出现一二十米断崖头,顶有巨石如刀劈斧剁。两侧是几十米的断崖,山石风化,枯枝脆断,应不可下。
    返回小垭口,从崖下绕行。前方山包有碎石烽燧,三面悬崖,仍需退回从左侧绕下。
    灌木如一路走来的那样密,也仍然有很多酸枣、覆盘子、小叶鼠李和若干叫不上名字的带刺植物。但山底下垭口已近,终于要脱离佛爷顶范围,来到与大平顶交界的岔口。路况果然好转了很多,从沟脑位置下沟,与流水相伴,顺沟而出。
    山底下的公交已开走了。查实时公交,快步行至香营卫生院,17点10分左右坐上Y43.




  • 海运
    当天才走了12公里(包括出山后的4公里),爬升700多米。
    2021年8月06日
  • 海运
    算下来,灌木相对稀疏的碎石长城竟是当天山上最好的路。
    2021年8月06日
  • 京都水怪
    那个住军还有大号狗
    2021年8月06日
  • 海运
    @soul 雷达站有驻军
    2021年8月05日
  • Soul
    因着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走或者不走佛爷顶。
    2021年8月05日
765 浏览   5 回复
相关动态
  • 2021年8月06日 海运 回复了话题
  • 2021年8月06日 海运 回复了话题
  • 2021年8月06日 京都水怪 回复了话题
  • 2021年8月05日 海运 回复了话题
  • 2021年8月05日 Soul 回复了话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