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背到五美   

  • 水牛 2020年9月20日

    预报周六天气很好,不晴不雨,宜徒步。

    江背去过,虽然知道有个特立故居,但五美从没去过。

    先坐星通103去集合点,QQ7点50就到了,8点30分5 人全部到齐。8点40多星通18发车,一个多小时到达江背,开始出发。一路上几个热心娭毑建议我们走大路,去印山湖时还有位大爷一路跟着指路。我们肯定是走山路,从迎水冲钻入山沟,原计划从这一线小山头穿到后塘上大路,却是林密路陡,无处可走,开路不在计划内,找了个陡坡从一农户家后门出山。到塘湾里。路上板粟、柿子、柚子很多,只是形状与平常所见大异,大家笑道是变异没成功。

    印山村令人惊奇,大家去天玺湖、狮子山、狮王殿、天玺寺转了圈,由于所见令入费解,回来查了下百度,大致:

    1、据传“秦王政二十八年南巡云梦。为镇风浪,将传国玉玺,抛入湖中。在洞庭南岸化作一山,形似印鉴,故以印山为称。印为国柄,权断康宁,自兹斯处,人杰地灵。”又传“乾隆当年下江南时,在印山休息曾丢失了一枚玉玺,后回此地找到,天玺湖也由此得名。

    2、印山村赢得了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先后有吴邦国、曾庆红、王兆国、盛华仁、周强、胡彪等领导同志到该村视察并指导工作,吴邦国委员长还欣然题词:“富裕和谐印山村”。村党委书记李焕然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十大“杰出经济人物”、 “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全国军地两用人才”。

    3、天玺寺由印山村民自发提议,自发筹资,自行设计,自行建设,比南岳的庙更高大,金壁辉煌。山门上写着大大的“印庙”、“棂星门”,有十几米高,上面用金字刻着当地村委书记率子孙独捐此门。为什么叫棂星门呢?这应该是文庙的专属名字。里面建筑上写的才是“天玺寺”,虽然名为寺,里面供奉着南岳圣帝和观音菩萨。一个是道教,一个是佛教。单独一座钟楼,本应对立的鼓楼变成了御碑亭。石栏上雕着狗、猪、象等,庙前台阶中间有像故宫博物院的大型汉白玉雕刻的龙腾祥云,庙堂柱子上端有五彩凤凰装饰。廊上是龙凤呈祥。

    4、狮王殿叫狮王庙,又曰仁寿山,相传为清代本地乡绅熊第陆所修建。熊曾因于浏阳西乡柏嘉山老狮王殿治病得愈,为还愿修成旧式四缝三间式狮王庙,大殿为仿古建筑,气势轩昂,殿内供奉主神狮王大圣,左右分别为樟树大仙、白龙福主、石母仙娘、南岳圣帝、陶四王爷、杨三将军神像。狮王殿庙藏药签甚富,签方分门别类装订成20余册,以分科精细见长,为诸庙所罕见。计有伤寒科76签、疟疾科24签、麻痘科46签、小儿科85签、伤风科42签、腰脚科41签、中风科50签、敷方科24签、搽方科15签、淋症科42签、猪科44签、牛科44签、内伤科56签、喉科32签、胃科39签、气痛科59签、妇科83签、肿胀科48签、牙科24签、眼科87签、古方科57签、丹方102签、新方108签、百病科179签、合编科494签。相传药签疗效奇特,案例颇多。

    在印山湖路餐后前往东庄水库,东庄水库很长,水质也还可以,水库边上是宝盖山,山上有宝盖寺,寺门很少,有点像湘西占山寨门。香火较盛,里面供奉的给帘子遮住了,是什么不清楚。

    下山后沿小江,发现一棵柚子树,又黄又大,季节没到,我们都不感兴趣,梦却坚持要摘一个尝尝。事实证明她是对的,柚子味道很好。

    田野里空气很好,不一会到了五美社区,去特立故居看了看,破产办学,不易。

    3点50到达星通20车站,3点55发车。大家愉快地返程。


  • 山水柚
    跟着阿混也长见识。
    2020年9月21日
  • 武林阿混
    @山水柚 看报告也长了不少见识
    2020年9月21日
  • 芳尘姐姐
    很不错的文章。必须赞一个!
    2020年9月20日
  • 山水柚
    跟着水牛长见识。
    2020年9月20日
782 浏览   4 回复
相关报告
相关动态
  • 2020年9月25日 Soul 赞了话题
  • 2020年9月23日 赞了话题
  • 2020年9月21日 山水柚 回复了话题
  • 2020年9月21日 武林阿混 回复了话题
  • 2020年9月20日 fortune 赞了话题
  •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