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天池赤城长嵯   

  • 海运 2020年5月28日

    真景在遐野,夏都百里山。

    白河浮赤壁,雨顶擎云天。

    灵感逢龙瑞,古怀得宝还。

    清风挽不住,夕照入榆关。

    进入5月,天气热起来了,房山课题暂告一段落,是时候启动延庆“夏苗”计划了。3月份草拟了延庆千家店一期计划框架,划分为9块区域,一期安排6次活动。其中,刘(斌堡)香(营)块,西至昌赤路,南至延琉路,东至刘千路,北至滦赤路,主要有佛爷顶、暴雨顶(对梁子顶)、老虎坑、大平顶、仙髻山、马道梁西梁等山。综合考虑进山(山西沟不经村庄、防火岗设在茶壶沟口)、风景(老虎坑观白河堡水库)、交通(首班919快车到南菜园方便换乘Y36)等因素,作为试水活动,选择了“山西沟-暴雨顶-云龙山-碓臼梁-老虎坑-南茨沟-白河堡”这一相对成熟、难度不大、较有把握的路线。

    早5点出门,到车站候夜20。看见站台新装了电子站牌,观察了一下,发现夜班车抵达时间与站牌标注的“通过本站时间”完全一致,司机也完全按时刻表行驶,即便在清晨空荡荡的大街上依然不紧不慢。准时性提高了,代价是速度也降了下来,较之以前,晚了约10分钟。5点43分到德胜门,距离919快车首班发车时间已不足两分钟,跑了两步刚刚赶上。

    6点50分到八达岭,7点8分到南菜园,919快车也在控速。@荒野行牛 和@好友 起得早,在南菜园补充了早餐。7点30分,Y36准时发车,8点25分到山西沟。沿刘干路往北走,路口看到山神庙。不久到了进山沟口,沟底上升,小路很成熟,上升近100米后,遇到松林,路转到右侧坡上。本以来小路会顺沟继续发展,不料却从陡坡直上垭口。


    (山神庙)


    (直上垭口)

    垭口即传说中的燕长城。长城与山脊浑然一体,时而碎石路撒落银河,时而巨石崖显露峥嵘。不久支脊通到主脊,这里有铁三脚架,一般抵达这里即认为已到暴雨顶,而高点还要向北,有的地图另标高点名对梁子顶。


    (燕长城)


    (通往暴雨顶的山脊)


    (第一个铁三脚架)

    主脊上的山路非常成熟,有风还不晒,脚下的土软硬适中,视野开阔风景颇佳。略有起伏,遇到高点第二个铁三脚架,再下降先后经过两个高压线塔,下至云龙山废弃景区的水泥路。


    (第二个铁三脚架)


    (暴雨顶山脊景色)

    稍稍右行,即西北向进沟,起初小路在沟底,模糊而杂乱,渐转至左坡。遇到一片杨树林,高大树木多有折断或倒伏,一时难究其因是风是雨抑是雷电。小路变得清晰,植被依然茂盛。上至海拔900米左右,小路开始右转横切,忽听@荒野行牛 @好友 两人在后面嚎叫,原来他们看到一条一米多长、四五厘米粗的蝮蛇。出行遇龙,不正是吉兆吗?

    到垭口后,接上村道,虽然很宽,植被却密,向东绕过一条大沟后,来到碓臼梁废村。村子颇具规模,却只见到山杏。村东有一个水泥砌的干涸的大水池,足有四五米深,四壁光滑。倘若失足掉入,非藉外人之力,绝难出来。因此,就成了一个露天的大陷阱,池底依稀可辨野猪、羊等动物枯骨。水池背靠断崖,往昔或引石缝渗水以为水源,今已难寻。


    (碓臼梁山景)


    (碓臼梁)


    (水池)


    (池底)

    过水池,村道向东北横切,来到丹霞地貌的巨石怪峰之下。查轨迹,发现错过了上脊的路眼,返回寻得,开始上行。从这里到老虎坑的路程是今天最困难的一段,路较模糊,灌木很密。先上至垭口,然后左转爬灌木陡坡,右侧即深崖。赖有灌木,可免恐高之虞,倘绊一跤,或坠危崖之下。


    (丹霞地貌)

    上至山脊,再次遇到碎石长城,这一段长城虽也有些倾颓,但保存相对较好。我们择荫凉地午餐,@荒野行牛 寻得千年宝贝,再向西南行,开始出现白河堡自然保护区木桩,随后登顶老虎坑。老虎坑是距离白河堡水库最近的千米峰,远望赤城长嵯巍峨地矗立在层峦之上,仿佛丈夫剑眉飞扬丹彩,下视燕山天池静谧地闲居在幽谷之间,宛如女子明眸流波翠黛。旁边立有光伏板铁塔为标记。原生哲学大师兼神学家@好友 昔有“爬山不登顶”的高深理论,不意今日两番登顶。


    (长城)


    (保护区界桩)


    (老虎坑看燕山天池赤城长嵯)

    继续前行一段,然后下东北山脊松林。树冠当伞,松针作毯,前临碧水青山,背负白云蓝天,乐之至也。林间多有覆盆子,须防小刺。待右侧长城碎石路汇合过来,松林尽头接上长长的机耕宽土路,路旁又有贴瓷砖的干涸水池和山神庙,而后穿茨沟至昌赤路上。左边欣赏山河美景,右边参观地质构造,@好友 收获亿年宝贝一枚。今日计两遇山神庙,两见水池,两逢长城,两爬铁三脚架,两经高压线塔,两上两下两山顶,得两宝贝。


    (白河堡水库)


    (下山路)


    (水池和山神庙)


    (千家店世界地质公园)


    (白河堡水库)

    顺昌赤路,下水库大坝,于水库管理处候Y27。此间老人说,Y27往往17点10-15分才能到水库管理处,比站牌时间晚20多分钟。


    (水库大坝风景)


    (水闸)

    回程路上,特意观察了白河北侧槟榔山的出山孔道,东边村路较成熟,而天生桥附近导航严重漂移,恐非易途。仰观挺拔险峻的山势,不禁心向往之,心底默默坚定了下次活动的目标。


    (槟榔山三峰)


  • 阿燚
    图文并茂,阅!
    2020年6月01日
  • 海运
    @soul 宝贝已在文中隐晦地暗示
    2020年6月01日
  • Soul
    很好奇到底得了两个什么宝贝呀?无图无真相
    2020年6月01日
  • Soul
    山顶的铁三脚架学名觇标,用于大地测量和传递海拔高度基准。
    2020年6月01日
  • 荒野行牛
    俺就和二儿干上了。
    2020年5月30日
  • 穿山癸
    “今日计两遇山神庙,两见水池,两逢长城,两爬铁三脚架,两经高压线塔,两上两下两山顶,得两宝贝。”这是跟“二”干上了:-)
    2020年5月30日
  • 刘全
    风景好 就是得起个大早......
    2020年5月30日
  • 好友
    绕不过去,只能登顶了
    2020年5月29日
  • 荒野行牛
    可以重走, 动不如行动。
    2020年5月29日
2153 浏览   13 回复
相关动态
  • 2020年6月01日 阿燚 回复了话题
  • 2020年6月01日 海运 回复了话题
  • 2020年6月01日 Soul 回复了话题
  • 2020年6月01日 Soul 回复了话题
  • 2020年5月31日 xulaoshi 赞了话题
  •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