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再见鹿饮泉,陋室空堂无人烟   

  • 武林阿混 2020年1月19日

    2020年1月18日7:20,长沙市望城坡地铁1B出口斜对面的那家贵州羊肉粉店还在营业,价格11元,比去年少了1元,所以,羊肉也就少了,云说“那个小老板娘好小气,羊肉切得非常薄,但是味道很好,我吃发热了。”

    7:42,219路公交车上只有我们3人,蓝虹迟到了,我们的规矩是到点不等人,于是我让他坐后面的公交车来追赶。

    8:20,白箬铺国土所,公交车过站没停,司机见到我们站在门口,觉得不好意思,在途中停车让我们下车。

    我们没表示什么不满,也没强行要求下车,多走一站路,于我们来说,没什么大不了的,车上的老人们给我们出的主意是“到马路对面坐回去,一站路,也只2元钱。”

    我们说声谢谢,下车直接开始徒步,边走边等后面的蓝虹。

    阴天,气温4℃,乡间小路上无人无车。

    瘦白说起出走社网站被黑客攻击之事,他的出走履历又得重来过,还要再写两篇游记。我们帮不了他什么,很无奈。

    在田野间不断修正方向,以便和计划轨迹一致,期间,蓝虹寻着轨迹赶了上来。

    10:30,进入山脚下,一户人家房屋后有一条向上的小路和一株金桔树。小路上面是新平整的两片地。

    队友们说人家准备修新房了,我说这是新开的耕田。

    我解释说,这样做,村里可以得到国家的补贴,政府工作人员也可以名正言顺地花钱了。我们老家的情况也是如此,良田在荒芜,村里却在山坡上开出新的水田。

    云和蓝虹去摘金桔,我和瘦白向山坡上探路,那家的老太太以为我们是来验收的干部,专门上来问我们搞什么,我解释了一下,她一个字也没听懂,估计什么都没听见,后来,我们见山上没路,下来经过她家时,对她家的儿子和媳妇们说我们是来旅游的,她们秒懂了。

    “旅游!”队友们忍住了偷笑的冲动,瘦白说“旅游这个词真的好,说爬山,要解释好久。”

    他们不知道,前两年,社友风飞扬出走5周年纪念日,当地人问我们这么多人来这地方做什么,我老实巴交地对他们说“我们是来纪念风飞扬出走5周年的。”他们却是听得一头雾水。

    终于找到了上山的防火道,只是,这个防火道上到半山腰就停止上升了,改向山腰横切,看来是一条新修的公路,我觉得我们可以登个顶玩一下。

    一条小路上山,有人不久前走过的痕迹,我们以为山顶会有好看的风景。

    然而,山顶上什么风景都没有,只有比人还高的灌木林。

    我们正念叨这人花这么大的精力上到这山脊上来,没做什么事,真是不理解,身后传来瘦白的大叫“啊呀!”

    他踩到了一个兽夹子!





    这次遇到的兽夹是塑料做成的,我们研究了许久,才弄明白这是一种新式武器,好象没什么威力,其实厉害的是后面的钢丝绳,它的威力在于套住动物,而不会伤到动物的腿,这样,动物可以卖个好价钱吧。

    破坏了这个夹子之后,我们继续在山脊上向前而行,不久之后,我也踩到了一个,想到往后山脊的小路上还不知埋伏着多少个装置,我们提心吊胆地探索了百把米后,在无的陡坡上直接擂下山,走山腰的公路了。

    这条新修的公路在半山腰间上下起伏而行,最后下降到了一个垭口,这个垭口两边就是鹿饮泉了,是一个五星级农家乐。

    12:00,我们决定参观一下这个著名的地方,同时也是找一个避风的地方路餐。

    早在九年前,我们第一次来这个区域出走,经过了这里,我找到了当年的游记,里面写了下面的一段话:

    庵子山西边的山谷是一条通往白箬铺的古道,我们邂逅了一队比中年大的妇女和她们的孙子们,他们是向北去一个叫“鹿饮泉”的农家乐看动物,我们两队合为一队,浩浩荡荡地走在山谷中,照片中看上去有点像抗日战争中被押解的老百姓。

    老人中有人说“好多年都没走这条路了。”

    我接着说“是啊,我们也是好多年没走这条路了”,引来她们开心地大笑了起来。

    庵子山相对高度在100米左右,山顶刚被开发出两块坪来,在下山后,我才知道,那里也是“鹿饮泉”的地盘,准备修个“鹿饮塔”。

    当年,我记得她的广告是“做中国第一个五星级农家乐。”

    当年,我们同事曾来此地搞钓鱼吃饭活动,发现太贵,临时去了别处。

    现在,人去楼空,看到眼前的情景,我不禁想起了《红楼梦》里的词:

    “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衰草枯杨,曾为歌舞场。”

    我们在各处转了一圈,希望找到一点值钱的东西,最后失望了。

    诺大的山谷,只留下琉璃瓦的房屋和干涸的水库,以及路边人工观赏树木。

    看到了一个公告牌是鱼塘将于2016年对外开放,欢迎广大钓友来钓鱼。

    最后的痕迹是一块“鹿饮泉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时间进度2017年10月1日到2018年9月30日止”

    看来有一年多没有人来过了。

    山南边的养殖场也是人去楼空,只是,每排整齐的房子都收拾得很干净。

    这个“鹿饮泉”看来是彻底破产了,但是,它周围的山腰为什么要新修一条公路呢?那座山上没有任何经济作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





    午餐后,我们继续按计划走。

    岳宁大道的修建,破坏了风水,由于不想过分依赖手机导航,便凭着记忆选择上山的山谷,后来发现,我们比计划线路提前了一个山谷进入,过早地上山,结果是走了一条计划外的线路,在密林中不断调整方向,有时不得不强行穿越无路的林子,最后,终于走到了计划中的线路上了。

    17:15,来到莲花镇,结束一天的行程。







  • 阿燚
    这个鹿饮泉可以作为贵社的活动基地。
    2020年1月29日
  • 风飞扬
    时间过得真快!
    2020年1月25日
  • 流苏
    怎么就破产了,唉!可惜
    2020年1月19日
  • 瘦白
    开题人的文学素养明显高于我,我的最后一次报告能否拜托你写了
    2020年1月19日
1415 浏览   4 回复
相关动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