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醫療改革法案   

  • 鬼道 2018年6月04日

    前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建立的醫保(又稱健保)體系在特朗普成為新一任總統後被取消和替代,這一直是一個很富爭議的話題。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有是怎麼發生的呢?網上搬來一點資料大家共享一下吧。

    以下來源:維基百科

    歷史及沿革

    醫療改革法案是為沒有醫療保險(醫保、健保)的美國公民提供醫療保障。法案初稿建議,成立公營醫療保險,管制私人市場轉保,由私人市場健保轉到公營健保。現時法案建議,限制美國購買全民健保,並不容許保險公司因疾病等藉口拒保、或擅自增加保費。

    提供廣泛性的全國醫療保險一直是民主黨所爭取的,民主黨一般會在其主政的州分提供不涉及聯邦撥款的州全民健保,共和黨則因為一直反對由政府主導的醫療保險改革,在其主政的州分一般不會強制居民納保,以致全國性的健保沒法推行。民主黨在2009年重新主政後,推行全國性的健保改革成為主要的施政目標。

    推行廣泛性的全民健保,是前任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於2008年美國總統選舉時提出的政綱三大議題之一,在2010年3月獲民主黨支持的美國國會通過奧巴馬健保,有關的醫保法案沒有一名共和黨議員投票支持法案。

    批評及爭議

    共和黨一直反對由政府主導的醫療保險改革,認為政府強迫國民購買保險是違憲,因為奧巴馬醫保是強制性醫護保險政策,並且會產生大量臃腫的官僚機構,導致社會矛盾激化等問題,而強迫美國人購買醫療保險是變相的社會主義政策,而相關的保險承保公司數量亦十分少(尤其是人口較少的州分,大部分皆是共和黨主政),並非所有保險公司參與相關計劃,很多州份只有一間保險公司有相關的醫療保險(變相國有化),沒有選擇之餘,保費高且質素欠佳。

    發展

    2013年,威訊取得奧巴馬健保制度的網站系統商資格,但是宕機連連而引起華府不滿。2013年11月,惠普取代威訊的資格。

    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後,唐納德·特朗普勝出大選及共和黨重新主政,共和黨及川普一直主張廢除奧巴馬醫保,改為推行非強制性、由市場決定的醫保制度,有關的改革可能會使約2300萬人納保人失去醫保。

    ====================================================

    以下來源:BBC中文網 2017年5月5日

    美國眾議院周四(5月4日)以217對213票通過取消奧巴馬醫保,總統特朗普說奧巴馬醫保改革已經死亡。

    奧巴馬醫保被廢除是特朗普首次的立法勝利,令他得以實行競選承諾之一。

    民主黨人說共和黨提出的醫保法案會令百萬以計的人失去醫療保險。

    新醫保法案將會被遞上參議院,共和黨人指他們會重新草擬法案。

    當投票結束後,示威者向議員們大叫「真無恥!」。

    總統特朗普則在白宮草地為共和黨人舉行慶功會。

    六周前,共和黨未能取得足夠票數通過新醫保法案。

    不過,法案經過幾次修改去取得共和黨內的保守派及溫和派的支持。

    特朗普在玫瑰園內說:「不要搞錯了,奧巴馬醫保被廢除了…… 奧巴馬醫保已死。」

    「保費會下降、自負額會下降,不過最重要的是,這是一個很好的計劃。」

    民主黨人怎樣說?

    民主黨人認為,推行新醫保法案會帶來相反的效果:窮人會失去醫療保險、富人得到減稅、長期病患前景不明。

    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說:「幾千上萬的美國人將會失去醫療保障,並因此死去。」

    代表醫院及醫生的團體指共和黨的法案未經過凖確評估,對法案表示關注。

    並不隸屬任何政黨的國會預算辦公室曾指出,共和黨兩個月前提交的醫保法案將會在十年內令2400萬美國人失去醫療保險。

    今次的法案與三月提出的法案有甚麼不同?

    其中一條修改案令到各州份可以選擇不提供必需的福利,例如癌症治療和使用急症室,以取悅黨內的保守派。

    新法案其中一個修訂是,政府在未來五年將投入80億美元(62億英鎊)到病患的保險,減輕他們的負擔。這項修訂令溫和派共和黨人轉為支持法案。

    奧巴馬在2010年推出《合理醫療費用法案》,令2000萬美國人得到醫療保障。不過共和黨認為聯邦政府通過奧巴馬醫保越權,法案亦令病人得到更少選擇、並推高保費。

    紐約總檢察官周四晚上說,假如法案成為法律,他將打官司挑戰。

    將會發生甚麼事?

    假如法案通過成為法律,美國醫療系統將會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

    不過共和黨參議員他們將會放棄現時法案的重點,並指他們會重新草擬。

    共和黨參議員麗莎?穆爾科斯基(Lisa Murkowski)說她希望重新開始,而她的同僚鮑勃?考克(Bob Corker)說現時法案在參議院通過的機會是「零」。

    共和黨以52-48之數控制參議院,即是說要通過法案的話,共和黨不能失去多於兩名黨員的支持。

    假如參議院通過自行撰寫的法案,眾議院將要審核新法案,需要再進行談判及修訂。

    眾議院通過廢除奧巴馬醫保,對特朗普有何意義?

    拉倒奧巴馬醫保的第一回合,結果已揭盅。第二回合即將開始,而反對者更加強大、挑戰亦更加困難。

    大家要記得,共和黨的醫保法案在眾議院得到通過,是簡單的部份。共和黨在眾議院佔多數,眾議院長保羅·瑞安(Paul Ryan)亦有不少政治工具對黨員進行賞罰。

    共和黨的醫保法案揭露黨內分歧、總統特朗普說服黨員的能力有限。這些挑戰不會消失。當法案被遞交至參議院,共和黨陣營的裂痕、特朗普的游說技巧亦會面臨另一次考驗。

    雖然共和黨在參議院仍是佔多數,但席數只比民主黨多出4席。民主黨人將會利用議會規則去阻止立法。

    不過,勝利就是勝利。贏得不漂亮,或許只是剎那光輝,不過特朗普與共和黨眾議員領導層亦會視之會一場勝利。

    法案與奧巴馬醫保有何不同?

    新法案廢除假如有能力者必須購買醫療保險的規定

    公司僱用超過50人,不再必須向員工提供醫療保險

    保留26歲或以下人士能夠使用父母保單

    容許保險公司向較年長顧客收取最少高五倍的費用

    各州分可以選擇不提供必需的福利,例如癌症治療和使用急症室

    假如有人患有已存在的疾病,州分可以不擔保必定向他們提供醫療

    ====================================================

    眾議院的通過被視為特朗普的重大勝利,然而真的就這樣結束了嗎?沒想到的是共和黨草案在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遇到了麻煩。在51:50險勝進入討論後,有共和黨議員並不認同新的醫保方案,幾經修改後仍然不能得到多數支持,導致無法在預想的2017年通過。最後只能通過國會的預算調整來部分解決醫保問題。

    點評:醫保方案改革並不是總統想怎樣就能怎樣,總統的執法權並不能影響立法,最終的立法還是要在議會完成。

    執法機構要根據法律的授權行為,權力要被關進籠子,這才是憲政的意義。

    人不是上帝,難免犯錯,做錯事無非有兩種原因,一個是蠢,一個是壞,當然有時候做的是又壞又蠢。

1137 浏览   0 回复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