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了解的出走社   

  • 鬼道 2016年10月27日

    谈 起 这 个 话 题 就 从 提 问 题 开 始 吧。


    出 走 社 要 做 什 么 ?


    这 是 一 个 基 本 问 题 ,我 的 理 解 是 这 样 的 , 出 走 社 在 恶 劣 的 环 境 中 要 做  一 个 世 外 桃 源 , 一 个 乌 托 邦 。太 虚 了 是 吗 ,好 吧 ,具 体 的 说 , 要 做 一 个 宪 政 实 验 。


    第 二 个 问 题 出 来 了 , 什 么 是 宪 政 ?


    维 基 百 科 吧 , 这 个 比 较 权 威 。


    宪 政 主 义 ( 英 语 :constitutionalism ) , 又 称 立 宪 主 义 、 宪 法 主 义,是 一 种 主 张 国 家 权 力来  自 并 被 一 部 基 本 法 律 约 束 的 政 治 思 想 、 规 定 公 民 权 利 的 学 说 或 理 念 , 也 是 目 前 部 分 民 主 国 家 的 现 状 。 這 種 理 念 要 求 政 府 所 有 權 力 的 行 使 都 納 入 憲 法 的 軌 道 , 並 受 憲 法 的 制 約 , 使 政 治 運 作 進 入 法 律 化 理 想 狀 態 。 宪 法 强 调 法 律 具 有 凌 駕 于 包 括 政 府 在 内 的 一 切 的 法 治 的 必 要 性 。 


     憲 政 是 代 议 制 民 主 的 基 礎 和 保 障 , 同 時 也 是 對 民 主 政 治 的 制 衡 , 在 宪 政 国 家 , 政 府 和 公 民 的 行 为 都 是 有 边 界 的 , 不 能 互 相 僭 越 , 政 府 所 代 表 的 行 為 世 界 是 公 部 門 , 相 對 來 說 公 民 的 行 為 世 界 稱 作 公 民 社 會 。


    憲 政 的 根 本 作 用 在 於 防 止 政 府 ( 包 括 民 主 政 府 ) 權 力 的 濫 用 ( 即 有 限 政 府 ) , 維 護 公 民 普 遍 的 自 由 和 權 利 ; 传 统 上 , 宪 政 本 身 并 不 直 接 涉 及 到 政 府 是 否 通 过 民 主 选 举 产 生 , 但 现 代 宪 政 理 论 往 往 与 民 主 的 概 念 密 不 可 分 。


    第 三 个 问 题 , 为 什 么 要 搞 宪 政 ?


    问 题 很 大 , 历 史 很 长 , 如 果 认 真 讲 至 少  要 从 文 艺 复 兴 说 起 , 从 霍 布 斯 到 洛 克 再 到 孟 德 斯 鸠 , 从 权 利 法 案 到 美 国 宪 法 , 太 多 太 复 杂 , 有 兴 趣 的 朋 友 可 以 自 己 去 串 一 下 。


    简 单 的 说 , 人 是 社 会 动 物 , 社 会 生 活 因 为 资 源 的 有 限 而 不 能 让 所 有 人 为 所 欲 为 , 那 么 就 需 要 一 个 管 理 体 系 , 而 管 理 者 被 赋 予 权 力 , 这 种 权 力 目 的 是 限 制 个 体 的 自 由 而 保 证 社 会 生 活 的 稳 定 和 效 率 , 因 此 这 种 权 力 也 会 有 意 无 意 的 对 个 体 造 成 伤 害 , 而 且 作 为 个 体 , 很 难 对 抗 这 样 的 权 力 。 宪 政 的 目 的 就 是 要 限 制 管 理 者 的 权 力 , 也 就 是 行 政 权 力 。


    第 四 个 问 题 , 怎 么 做 才 可 以 限 制 行 政 权 力 ?


    目 前 看 来 最 有 效 的 方 法 是 三 权 分 立 , 立 法 , 行 政 , 司 法 , 三 个 权 力 分 立 , 互 不 从 属 , 把 行 政 权 力 完 全 纳 入 法 律 体 系 , 有 立 法 机 构 限 定 行 政 机 构 都 可 以 做 什 么 , 怎 么 做 , 而 有 司 法 机 构 判 定 行 政 机 构 所 做 所 为 是 否 超 越 法 律 或 者 违 反 法 律 。 这 样 基 本 可 以 保 证 行 政 权 力 的 正 常 运 作 。


  • 流苏
    受教
    2016年12月19日
  • 苏麻离青
    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逻辑太清晰玩了,表示理解的好透彻,蟹蟹大神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出走社
    2016年12月18日
  • 用武之地
    受教
    2016年11月29日
  • chenyi
    祝贺鬼佬师开坛授法!
    2016年10月27日
1882 浏览   4 回复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