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观看非物质文化遗产 - 湖南花鼓戏   

  • 史努比 2016年8月16日

            我对于戏曲的认识仅限于能吸引我眼球的戏剧服装(俗称行头)和角色的装扮,每套服装的款式不同、特点、质料、色彩艳丽、装饰华丽,刺绣精美,夸张的造型都很艺术化,就如同国画中的写意,但对演员的唱腔、动作和其他表演的内涵则一窍不通,听不懂、看不懂,就是看个热闹。

            周末上午在怀柔,小撮告诉我晚上帮我订了张戏票,叫我一起去看。我不知道地址、时间、戏名,就想着到时跟小撮一起去,懒得动脑子去记了。谁想到他老下午去参加合唱训练不能按时出发,让我一个人先去,于是我问了几个关键词:地点:中国评剧院,下车站:地铁4号线马家堡,联系人:三千里(在出走群里联系就可以了),其实,滴滴就可以搞定一切:我只要到目的地,肯定能看到出走社的人,或者在群里招呼一声,也可以找到,向小撮罗嗦地打听了半天,最可笑的是后来他在演出开始了一个小时后才来,据说和告诉我的方案不同,还赖滴滴不靠谱。

           比开演时间晚了两分钟我见到了三千里和陈一,陈一的两个娃儿太小,剧场工作人员不允许进正在郁闷呢,我和三千里也顾不了这么多了,直奔剧场走去。

    这张照片是演出后补拍的剧院北门,东门是中国评剧院的牌子

           一进入剧场,我便被舞台上9位狐仙的装扮吸引了,每套服装都色彩斑斓,头饰也不同,吸引我的是她们的辫子,不是马尾辫,像是用黑丝绒做的一个长长的套子,我捉摸着为什么不用假辫子呢,原来这象征的是狐仙儿的尾巴呀!

    缺少了九妹,姐姐们正在喊她呢(演出中不允许拍照,这是唯一一张剧照了)

            花鼓戏真是听不懂,好在舞台两侧有字幕,对故事情节有了了解,每位出场的演员通过服装的造型基本能判断出演的是什么角色,就比如金蟾,一身金黄色的套头连体服,他的小娄娄们则是绿色的青蛙连体服,在台上蹦蹦跳跳的好不热闹。刘海的造型不错,老远就看得清五官轮廓,浓眉大眼,后来才知道是我们出走社的安之若社友化的妆,据说演员已58岁,扮上装后果然年轻了一半还多。剧情很简单,除恶扬善,有情人终成眷属。但舞台的表演确实看出来演员的功底,唱念做打更好的表现和刻画了戏中的各个人物角色,在精美的舞台布景的衬托下,增加了我看戏的兴趣和观赏的热情。

    部分演员谢幕,还有好多参与整台演出的人没有到台前来与观众见面        观看现场舞台剧的好处就是所有的表演都是眼见为实,舞台前的乐池里不被观众看到的演奏家们是整体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

    乐池里的演奏家们

            戏看完了,在演出大厅我又参观了一下相关的介绍,对湖南花鼓戏有了一定的了解。特别感谢此次提供演出票的安之若让我度过了欢乐之夜。

    今晚看的是经典版,演员功底了得啊!


    这个青春版的也很期待,会有另外一种表演形式

    再次感谢@安之若同学请出走社的社友观看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花鼓戏《刘海戏金蟾》,演出真的很精彩。


    演出结束后部分出走社友在剧院附近的大排档小聚,一路他乡提出戏名为什么不叫《刘海砍樵》,戏金蟾的戏份很少,或者叫《刘海和狐仙的故事》,再或者叫《一个樵夫的艳遇》,还有《天门狐仙.刘海砍樵》《刘海哥的爱情故事》等等。哈哈,这标题党,不知会让多少人浮想联翩呢。

  • 佳木
    @今我来思 我是安徽的。奶奶喜欢听黄梅戏和花鼓戏。
    2019年3月04日
  • 玉米
    现在的花鼓戏,要么是传统戏,要么是主旋律冲奖拿补助的现代戏,已经成为缺乏生命力的老瓶子。
    2017年12月24日
  • 今我来思
    @佳木 你家里怎么有老人喜欢听花鼓戏?
    2017年2月26日
  • 史努比
    @解释一下:我刚拍了一张,阿燚就告知我不能拍照,这时保安也过来劝阻,我就不拍了,后一张是演员谢幕的,都可以解禁了。总得说来,规矩是要守的。
    2016年8月17日
  • 王山而
    @史努比真佩服你竟敢顶风拍照!我则因害怕被撵出去,一张照片都没敢拍。感谢@安之若让我痛快的过了一把瘾!!
    2016年8月17日
  • 佳木
    小时候听花鼓戏长大。家里老人爱听。
    2016年8月16日
  • 叶依
    @史努比 我喜欢听的是唱腔,唱词我也很多听不太懂。
    2016年8月16日
  • 史努比
    @叶依 你听得懂,就像我听相声那么容易,那会很入戏的。话说京剧我也听不懂,一带唱腔是不是都变调儿了呢?
    2016年8月16日
  • 叶依
    很喜欢听花鼓戏,家乡戏,遗憾错过了。
    2016年8月16日
2755 浏览   9 回复
相关动态
  • 2019年3月04日 佳木 回复了话题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