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嗨才是真的嗨,教你几招拍出带感照片   

  • 瑶佩 2016年4月11日

    每次出走回来,群里就会各种晒。

    每个课题总会有几个“随行记者”,沿路拍摄,想尽可能记录下出走的一切快乐和美好。

    出走社各方面的高手如云,搞摄影创作的也很多,本来不敢班门弄斧,只是想为群做些贡献,自己也别无所长,唯一可以吹点牛皮的地方就是我舍得背相机,水和路餐可以从背包中精简,但相机,山越高,路越长,我就越舍不得放弃,否则,我会觉得那一段路都是白走了,一切苦都是白吃了。可能,这也是一种病,我只恨自己病得太轻,痴迷不深,所以水平泛泛。好在出走人大都宽容度高,满意点位也比较低,这给了我足够的勇气,写下一个“教你几招拍出带感照片”这样貌似专业的题目,显得很牛逼的样子。

    我没法给你学院派的传授,那是需要写一本书才能拿下的工程,就以我自己拍的或走友们给我拍的一些片片为案例讲几个在出走过程中比较重要而又容易被忽略的点。


    相机的参数设置:一套随时变换的组合拳

    从理想出片的角度讲,相机的参数要随时调整,偷一点点懒或疏忽在照片的成像效果上都会有不同,而一张本来应该很好的片只要有一个关键参数不到位,那它的评星等级要直降好几级哟。

    参数主要是指拍摄时的快门、光圈、感光度、对焦方式等的组合,根据当时的光照条件和自己想要表现的主题和想获得的效果来设定。

    这是自在鱼给我拍摄的一张片,那天我们一起出走玉池山,正好两个人都带了相机,有个伴,一路切磋。正是人间三月天,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多云,偶尔下一阵雨,蒙蒙的,润润的,春和景明的光线,散射光,明亮,均匀,柔和,拍摄人像是比较理想的。

    拍摄人像为了获得背景虚化和前景虚化的效果,就直接设最大光圈吧,把焦距拉到最长,当时我的镜头是是17-50的焦段,最大2.8光圈,感光度100足够,设好高速连拍模式,剩下的只要根据曝光的正确度调好快门速度,凭经验在1/250左右,因为是自动对焦,高速连拍,自在鱼可以一通“扫射”,一秒可以有几张片,从中总能有一张最好的。


    这是和手老师、阿紫一行人上幕阜山。晚上在幕阜山顶露营的,本来想拍星空,可是没带三脚架,一晚上夜不能寐,钻出帐篷看星空看到心疼。第二天早晨幕阜山顶风起云涌,太阳在翻滚的云层中喷薄而出,瞬间照亮大地,温暖而威严。当时观云亭上只有我和阿紫的一个朋友目睹了这一幕,其他人还在贪恋美梦。这张没有选择以日出的东边为背景,而是以西边的群山为背景。太阳初升时的光线是摄影最好的画笔,这时候的群山正处于“阴阳割昏晓”的状态,远近浓淡,明暗错落,各种深深浅浅叫不出名字的蓝色把大地和天空晕染得分不清边界,天边厚薄不一的云层和地面连绵起伏的山峦,交错缠绵。为了呈现这壮观而温柔的景象,一定要设置小光圈,F8 F9的样子,让我们的视野可以一直延伸到远方。


    这是在张北草原上拍的。为了能捕捉最新鲜柔和的光线,把闹钟调到5点钟,以为会赶个大早,谁知在北方的草原上醒来,太阳已经明晃晃的刺眼。高原湖泊边,水草丰美,牛羊成群,陶醉在这安详宁静的画面里。前后拍了五张,用了5种不同的参数,才有这一张最接近我心中的理想,这张光圈比较小,F10,ISO200,当然快门1/120差不多了,再快就曝光不足了,再慢吃草的牛也不会等了,它一走动焦点就模糊了。


    so,想模糊背景设大光圈,想呈现全景设小光圈。在保证安全快门的前提下,ISO尽量小,越小画质越好。


    服装配饰的小心机

    白色衣服与绿意盎然的山野绝对是最清新养眼的搭配。

    白色T恤,白色吊带,白色外套,白色衬衣,各种都用得着,与裤子裙子怎么搭配都不违和。

    有了纯净的白色打底,帽子和围脖可以花俏了,但也最好只花俏一个,两个同时花俏那就要在色彩上有呼应或互补。

    白色秀怎么秀都不至于让人感觉喧嚣。

    有了它们,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穿错衣服了,嗯哼。



    当然,不是总能守住单纯的白色的,花花世界,诱惑太多,如果没有非凡的驾驭力,最好还是不要太花,全身上下的主色调不要超过三个。

    这张照片犹豫了很久,要不要放,当时是为了拍出清凉风,结果有朋友说不清凉,反惹火,额额,但我还是选择相信走友们的纯洁性。蓝色帽子,蓝色眼镜,与裙子上的蓝色花纹上下呼应,画面才鲜艳而不杂乱,你们可以想象下,如果配饰是其它花花绿绿的颜色,那就不惹火,而是要上火的节奏了。


    等风来,等云来,等雾来


    拍片,除了阳光值得期待,其实,还有很多自然伟力可以借助。

    风雨云雾,都可以为我所用,并且更容易拍出带感效果。

    女孩的长裙和长发在风中舞蹈的样子很美,

    出走的时候我们往往是女汉子的形象,很少有长裙飘飘的,那就散开秀发,让它和山顶的风游戏一会儿。

    或者自己转几个圈,让头发飘起来,衣袂飘起来,总之就是要制造动感,给画面一些生机。

    想抓动感,拍摄的时候一定要用高速连拍模式。

    如果风有明确的来向,迎风站立,让黑头发向后飘起来,如果方向反了,头发都散到脸上,那个在拍鬼片的效果中可以考虑。

    出走前,我们都会关注天气预报,每个人的关注点个不一样,有人盼晴有人想雨,我最期待的是多云天气,尤其是雨后的多云天,必然会有一场和云彩的艳遇。

    这是在石枧冲水库上拍摄的,日出时分,天上的云彩瞬息万变,像一场盛大的表演。

    石枧冲水库长沙的走友们都很熟悉了,但我想,你们关注多得的是那像蓝宝石一样的水面,没想到在多云的早晨,它平时看起来貌不惊人的田野竟也这般妖娆吧。

    长沙的天空常态就是灰蒙蒙,平淡乏味,但对我们出走人来说,到山上到田野里见到美丽天空的概率就要大多了。

    遇到了,就好好珍惜吧。站到最高的角度,用最广的广角,容纳最广袤的天空和大地。


    雾飘渺不定,她的行踪最不可琢磨,水面和高山往往是她最经常的居所,所以还是我们爬山的人有福气,遇到她的机会很多,尤其是雨中和雨后登山,一定可以和她赴一场神秘之约。


    花之物语


    山野里盛开的花儿,是最乖的Model,也是拍片时最美的道具。

    但怎样才能拍出她们的气质和风采。


    丰梅岭赏梅是长沙出走社人的一大雅事。

    当走友们赏梅的时候,其实他们自己也成了风景。着绿色、蓝色、红色冲锋衣的走友们与雪白的梅花互相映衬,相得益彰。色彩的对比和远中近景的层次让花儿有了灵魂,更富于生机。

    大光圈神器这时候又要派上用场啦。聚焦在人,前景的梅花和背景的茅草都虚化掉,造成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迷离效果。一片虚化的梅林欲说还休犹抱琵琶,比朵朵清晰更富有想象空间。



    黑麋峰下的一片琉华菊花田。

    这些花仙子都是些骄傲的家伙,多蹲下来吧,仰望她们,你会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逆光,看到花瓣通透的样子。

    一朵为主的清晰即可,其它都让她们不同程度的虚化。

    能用微距就用微距。



    出走都是在行进中拍片,有时甚至要负重上升,拍片的时间并不充裕,遇到的景物也只能随缘,我们不可能像专业摄影师那样讲究太多,也背不动那些沉重的专业设备,去追求所谓“艺术性”,但我们可以利用一点点小小的技巧,让画面更美一些,让观者更愉悦一些,让出走更快乐些,让我们的记录更有意义一些。




  • 如水
    美女美文美景,点赞
    2016年5月04日
  • 此用户不存在
    2016年5月03日
  • 愚人码头
    美女+才女+女汉子=女神
    2016年5月03日
  • 独立寒秋
    真美!文美,景美,照片美,心思更美!101个赞
    2016年4月30日
  • 清清
    学问太大了,加油学习,再教我们怎样用手机拍照的绝技,呵呵!
    2016年4月13日
  • 错觉
    学习了!
    2016年4月12日
  • 瑶佩
    @小撮 看到这样欲盖弥彰的表态,我笑了~~
    2016年4月12日
  • 穿山癸
    用心出好片
    2016年4月12日
  • 小撮
    排队表态,我肥肠纯洁,某张照片我只看了一眼,其他都反复欣赏了十几眼。
    2016年4月12日
36268 浏览   15 回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