漓江醉里踏泥行   

  • 一路他乡 2016年1月12日

    【进程】

      今年的桂林阳朔一带与往年气候迥异。据说,那时天很蓝、很温暖。只是,这次却什么也没有感受到,倒是感受到了阴雨天带来的寒冷与潮湿。

      1月6日,天气还不坏,没有太阳,没有蓝天,却也没雨。于是用20元人民币租了辆山地车沿抗战路南行,出县城便是所谓的十里画廊。据说当年美国总统卡特嫌汽车跑得太快,也是找了辆自行车与他的第一夫人走得这条路。南方喀斯特地貌的山确实很美很优雅的感觉,远望层峦叠嶂,似乎让人想起了小时候唱的那句歌词“山里面有没有住着神仙”。道家喜山水,或因为远山给人以神秘的遐想。近看小村依山,颇有田园牧歌之感。想象春秋时代,小国寡民也当如此吧。只是,现代化的气息随处可见,即使村居,古朴的建筑风格也难得一见,多是两三层楼的现代民居。中国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对建筑上的文化传统破坏的一干二净。特别是传统文化最后保留地的农村,更是如此。一座座现代中国式农村建筑,仿佛巨大的火柴盒,若是外墙再贴上瓷片,更像极了当年城市中的厕所。

      不过,一路的山景依然很“小家碧玉”。出十里画廊便是著名的月亮山,据说是AAA级景区,向来对景区无感,于是侧身而过,不过,从山下看,也没什么特殊之处。就是山顶部分被一个巨大的空洞穿过,还不如密云青菁顶的天生桥好看和震撼。继续一路平路骑行,约20公里便到了银子岩。这个溶洞据说很奇幻,想想一个景区不进,不免愧对桂林山水的甲天下。

      门票不菲,80人民币。通过当地人花了60进去。里面的景还不错,被各色灯光一打,更是光怪陆离。不过,与本溪水洞的夏季要穿棉大衣进去不同,大冬天的穿件速干衣都热得一身汗。太热,实在呆不住,草草看完出来。到门口有人问我是否看了进口处的羊驼,竟然没有一点印象。听过“草泥马之歌”,终是与“草泥马”无缘。

      继续前行,本欲前往荔浦看看,吃过荔浦芋头,却从未踏足荔浦,终觉有些遗憾。问老乡距离,说有30多公里,其实不远,只是租的车实在不太好骑,臀部已经有了疼痛的反应,要是再返回,还有80公里,只得忍痛放弃。或原路或小路返回,无奇事。

      1月7日,原打算路线是阳朔-白沙-兴坪-杨堤-葡萄-遇龙河-阳朔。出阳朔已是9点,很快就到了白沙镇,直走5公里便是世外桃源景区,不去,右转,前往兴坪。刚走100米,便是长约2公里的大堵车,人力三轮车、轿车、货车、三蹦子、摩托车全部挤在了一起。即使如我推着自行车,也得见缝插针似的慢走。出白沙镇不远,便开始了不停的上上下下,不出10分钟,就是一身臭汗。不过,周边还是很脏,距离白沙镇不足5公里的山路上,大大小小有近20家石料厂,或采石或加工,反正灰尘弥漫。阳朔一带的小金橘是有名的特产,一路上大片大片的小金橘都挂满了果子。当地用很大的塑料布蒙在橘树上,也许是为了防寒吧。远处望去,各处山上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塑料布。

      上得山顶,山下的漓江和江那边的层层山峦,好一幅水墨。记得有次在去天生院的路上,独行叟说了一个联:青山无墨千秋画,流水无弦万古琴。这里也是。

      白沙出来22公里后一条土路指向兴坪。这一下去,真是泥路难行啊。由于昨日清早的雨,让这里的土路泥泞不堪,租来的车没有挡泥板,泥水泥汤直接喷溅到脸上。近半小时候后,到得漓江边。在渡口,在渡船老板向我要出5元价钱的时候,不知什么冲动,让我打消过渡的念头,转而沿江北行,三公里小路后却到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因为修路,地上铺满厚厚的沙,当然还有泥。骑,是根本骑不动的。推,也是费尽气力。在又推了2公里后,直接放弃继续下去。找一条橘林间小路仓皇而逃。

      又到刚才的渡口,推车上船,到兴坪,开船老师傅要了2元。沿漓江对岸北行不足一公里,看了看所谓的20元人民币背景图案的实景,免费。又4公里左右,是著名的九马画山。所谓的马,其实是山一侧裸露的岩石极像马头,而九马,或许真有九座山的岩石像马头。不过没有去数。在九马画山,又是渡口,路却没了。然后返回兴坪古镇,逛了逛古街。古街极短,南北街长约200米,东西街长约500米,因为雨,加上是淡季,游人很少,卖家也不多。出兴坪拟左转去杨堤,奈何此时雨越下越大,只好南行回阳朔。28公里骑了两个小时,竟然被两个骑女式自行车的老外超了。过福利古镇,看了看路边的现代建筑,也没了进镇搜寻古迹的兴趣。再西行8公里,穿隧道、过漓江桥,回到县城。

      带去的雨衣不错,但鞋子湿透。

      1月8日,一直下雨,待了一上午,实在无聊,于是打好背包坐上去桂林的班车。一个半小时后找了家青旅住下,雨停。出门徒步往象鼻山去。可惜离山不足50米,却无法看清,路边的树枝和藩篱将景区遮得密不透风。门票,还是舍不得,据两个放弃进景区的两个大学生说,外地人75元,本地人1元。沿江继续北行至双塔、伏波山,西行靖王府,再南行至正阳商业街。大雨,浑身湿透。冒雨返回,至青旅附近,干了8两桂林三花酒。然后回青旅借吹风机吹鞋。

      1月9日,继续大雨,一顿饭鞋便要湿透一回。1月10日回京,雨竟然停了。只可惜了带去的补胎胶水,在桂林两江机场遭没收。



    【开销】

    租车两天40元

    住宿45+45+25+25=140元

    阳朔—桂林班车 20元

  • 一路他乡
    @有心在飞 谢谢抬爱!
    2016年9月08日
  • 有心在飞
    我同意你的观点。不用过于拘泥收费与不收费景区的问题。从简的心态才是主要的。看一个人的文字,那个人的形象也跃然纸上。喜欢你文字的风格和张弛度。
    2016年9月08日
  • 一路他乡
    @阿燚 倒也不必过于拘泥。
    2016年1月13日
  • 阿燚
    贵社的对收费景区一概不进。
    2016年1月13日
  • 一路他乡
    @穿山癸 除了一个叫银子岩的溶洞,其他一概没去。
    2016年1月12日
  • 穿山癸
    动辄几十几百的门票,真是穷疯了,不看也罢。
    2016年1月12日
  • 此用户不存在
    好玩
    2016年1月12日
  • 一路他乡
    @沈水香 打错了,应该是3A。一会改了。
    2016年1月12日
  • 看景
    按理说现在应该是广西的旱季,雨少才是,看来真龙降临了,总是雨助兴。
    记得从桂林坐船去阳朔数九马,后来感觉那边所有的山头都像马。
    “出十里画廊便是著名的月亮山,据说是3AAA级景区”,这是6A(3+3)景区还是5A(3A+A+A)景区?
    2016年1月12日
1624 浏览   9 回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