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PS让你的手机定位更快速精准   

  • 穿山癸 2015年12月29日

    经常看到有人抱怨说:“我在奥森10公里健步道上走了一整圈,可我手机上的运动记录只有8公里!”“我正在橘子洲跑步,可我手机上的GPS显示我在163爬山!”“一进山我就打开了轨迹记录软件,爬了一天的山,现在都出山要回家了,还是没能定位。今天的轨迹又没记录下来,不知道实际走了多少公里。”

    如果手机有并且开启着卫星定位系统(现在可用的不止有美国的GPS,还有俄国的GLONASS、中国的北斗BeiDou,习惯上统称GPS,但你的手机上不一定都有)的话,这就是所谓的GPS信号不稳定或者搜不到星了,单独使用设备GPS定位硬件常常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在于GPS接收器件只会被动地GPS卫星发来的定位信号,如果你所在的位置不够开阔,比如周围有高大建筑物、峭壁甚至树木遮拦,接收器件常常收不到足够多的卫星信号,就无法计算出准确的位置信息。你不必一味埋怨你的手机烂,遇到这种情况——


    ——其实也不是完全没辙。

    因为手机定位并不单独依赖GPS卫星,一般还使用WLAN和移动网络,这就是所谓的辅助GPS,或称A-GPS、AGPS。有了它,就很少出现位置漂移或搜不到星的情况了。现在很多手机应用都有室内导航功能,在封闭的商场、体育馆所和地铁站里都能定位,这些地方根本不可能接收到卫星信号,用的就是A-GPS。

    使用AGPS很简单,手机上一般默认是启用的,耗电量很小,不必为了省电而关闭这项功能;真要想省电的话,关闭设备的GPS功能(下图中【耗电量低/节电】模式),但定位精度就很差了,野外没有数据信号的地方会完全无法定位。可以在【手机设置】【定位服务/位置信息】里进行如下操作查验、设置AGPS(手机不同,具体文字/版式/内容可能有差别):

     1.【访问我的位置信息/开启】:选中

     2.【定位模式/位置信息模式】【准确度高/高精确度】:选中

    android-4    android-6

     3.如果有【A-GPS设置】选项,可进一步设置【数据网络使用】选项。因为流量消耗很小,建议开启【本地和漫游网络均开启A-GPS】,但如果漫游流量很贵(比如在境外时)可以只选本地网络开启,或者干脆关闭手机的数据网络功能。无论使用地是否有WiFi,一定要打开该功能,如果没打开,很多地图应用都会提示你打开的。


    ——可是我在野山里,别说无线WiFi了,连手机信号都没有,用不上A-GPS啊。

    可能是这样,因为不少地图应用只是在需要时才利用数据网络下载AGPS数据。但是但是但是——重要的“但是”说三遍(现在已经四遍了∶),有些应用可以提前下载A-GPS数据。这里介绍一个:GPS状态,英文名GPS Status,提供者是MobiWIA的EclipSim(MobiWIA - EclipSim),来自匈牙利的布达佩斯。

    GPS状态能实时搜索卫星定位信号,显示当前所在位置的GPS信息,包括“卫星的位置和信号强度、精度、速度、加速度、海拔高度、方位、俯仰角、滚转角和电池状态”,具有“指南针和地理北极功能,水平工具,标记或分享你的位置并在以后导航回来。”GPS快速定位只是它的辅助功能,能“重置或定期下载A-GPS(辅助GPS)数据进行更快的定位”,供其他需要定位的手机软件使用。它有免费版和专业版Pro两个版本,免费版功能有限制,但一般够用了,代价是页面上有广告条,不过很少变化,用起来并不碍事。其实专业版GPS Status Pro的价格并不贵,花钱买来也还承受得起。(PS:在Google Play商店,新年之前正在半价优惠呢,我买了。

    GPS状态是一个独立的安卓手机应用,使用起来很简单,用过就知道。至于保持其他应用快速定位,就更简单了:安装了GPS状态的手机,打开其他地图应用时,状态栏上会闪出GPS状态的图标,应用欻的一下就定位了。当你去往野外,不要着急启动飞行模式,在就要离开有数据网络的时候,打开一下GPS状态,看到A-GPS数据已下载,这一天你的定位就基本保证了。当然,如果你长时间处于不见天日、又没有网络,GPS状态也无能为力帮你定位。

    很多安卓应用市场上都有GPS状态这个应用供下载,记住一定要是MobiWIA - EclipSim提供的,其他有相同或类似名称的有不少,但未必有A-GPS数据预存功能。另外,强烈建议你去安卓应用的大本营Google Play上安装,直达链接是〖注〗: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eclipsim.gpsstatus2

    个中原因,一说你就明白:有人盗版,把应用内中的广告源篡改成了别的,广告特别多,不住地切换,眼都要看花了。这只是外观,盗版的背地里还在干什么不想见人的事儿,不要问我。


    〖注〗

    Google Play网站不提供直接下载,需要使用其手机客户端Google Play Store(Play商店)并且登录Google账号后安装,目前需要科学上网。如果你手机上没有预装Play商店,请自行搜索(首选你的手机制造商的官网)查找安装方法;如果安装后无法使用或根本无法安装,则你的手机还需要越狱,风险自负。

  • 穿山癸
    @武林阿混 左图的前三项?选中第一项“准确度高”/“高精确度”就行了,已经包括了AGPS的,具体设置聊胜于无,没多大意义。右图也是只有钱三项的。
    2016年1月26日
  • 武林阿混
    我1300元买的新手机没找到使用辅助GPS,即只有图中的前三项,怎么破?
    2016年1月26日
43924 浏览   2 回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