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踩着大花溲疏   

  • 看景 2015年6月16日

         一般我坚守小长假最好宅家,一来避免景区人多,二来给宅在家找个借口,但这次不知道怎么就没抵制住开题人那句“踩踩山”。估计是一直想再次回味一下初见巴克什营时那种绝望中似乎是被超人力一下子拯救的惊喜感,后来想想也可能是期望坐在渔阳滑雪场顶看音乐会,心理上早已准备好要出走的缘故。好吧,我承认我这人有些思维跳跃,有时候一句话会引起我的一个画面想象,这次想象的画面是如同看流星雨般看音乐会,然后才一直期待五一小长假的出走。

                   有纠结没有悬念地到了金山岭长城,依然从服务站后边进山,小路,田地,农舍,和上次的场景一样,只是这次不用担心露水打湿裤子而快速行走。上次采摘的玫瑰因为花期不到这次连枝条都不见了,小撮说被我们上次摘花后伤心欲绝的不再生长;黄芪田里没有劳作的人也不见黄芪的影子只剩下半米高的被塑料缠绑得结结实实的不知道是树枝还是别的什么木棒之类。

               我们在两条狗疯狂的嘶叫声中从人家的后院上山,也许农妇不堪狗叫也没理由阻挡我们,回屋打开音响,流行歌曲的声音马上减缓了狗叫的恐惧,很远了两只狗的叫声还是那么清晰,似乎中午我们在松树林吃饭的时候都能听见,只是离得远,我们的关注点都在即将下雨的阴沉天气上。

                   骆驼石根村因附近的山石像骆驼而得名。我们到村子的时候刚开始飘雨,可能此地很少有外人来,虽然下雨,我们的出现还是惊动了村民,不知是处于关心还是看热闹,三位村民冒雨一直随我们走到后山,并且告诉我们应该怎么走。本来下雨大家都在犹豫,打算和走在前面的好友,小撮,医生说说我们想走大路,毕竟村民在这里住了这么久,比我们熟悉。村民看已经说动我们,就有些得意的说他们的骆驼山没人能上去的,即使天气好也无法爬上去,来看骆驼山的人都是站在山脚下仰头看看,何况今天下雨,我们只能远看过过瘾。去年我们还上过的骆驼山,怎么会从来没人上去过?所以当地人不一定去过,也不一定知道,但我们还是听从了村民建议决定另走一条路,翻另一座山。

                   经过农田,小路很成熟,即使下雨,打伞走起来也没事,雨越下越大,而上山的路成了很宽的石头路,这很适合下雨走,能打伞,也不会有植物上的雨水打湿裤子。

                   一切犹如陷阱,越往上,石头路越难走,滑,松动,路也渐渐被树枝所覆盖,再往上得用双手抓住石头或者树枝才可以往上移动,伞不但不能用,简直成了累赘,有人索性扔上一段,人再上去,一节一节往前推进。寄希望于前边是宽敞大路,所以我还是小心翼翼能不让衣服湿就尽量避免。等上去才知道哪有什么大路,小路虽然可走,但衣服却全部打湿,能打伞的时候听雨很大,没法打伞了,戴上外衣的帽子,却感觉雨停了。

               往后所有的路几乎都是灌木丛,衣服紧贴在身上,一动感觉绷得难受,静下来感觉好些。山在雨中碧绿,纯净,充满灵性,满山的大花溲疏也越发水灵清澈,踩着它的根部,可以防滑的。走几步,站一会儿,以看景的名义宁静片刻还是在片刻的宁静中感觉一下雨中的山色?纯净的山中有些空灵,稍远些的山体青黛色的做着背景,我们后边的四个人不用探路,没有心理负担,边走边回头赞叹,间或高喊几声震震周围的山,听听回声也让自己从幻觉中清醒一下。

                   上山,下山,小路,大路,到山脚下的村子,没见到村民,到镇子附近的大路上,偶然碰上骑摩托车的,走路的,也没觉得惊讶,我们也没有感觉和天晴的时候下山有什么特别,只是从下山到进旅馆,我们都是在讨论去镇上哪里买件干衣服,然后再洗个热水澡。

                   巴克什营镇上据说是唯一的一家开门营业的衣服小店应该很庆幸这场雨,一下子来了我们这几个买主,让多久都没开张的店铺可以坐吃很久,自然规律,营业额的平衡就是要靠特殊时候把平时的亏空拉平的。

                   很奇怪,这次巴克什营居然没有上次那么冷,我穿着拖鞋和半干的上衣踩着雨出去吃饭居然也没感觉到很冷。本来想让屋里的灯暖晚上烤烤衣服,但店主心疼电费,一直盯着我们窗户,晚上的灯光又尤其显眼,罢了,随天由衣服,第二天再说了。

                   ******************************************************************

     

                   天气预报很准,预报的雨实实下足了,第二天,艳阳高照,仿佛不曾出现过雨天。

                   鞋垫让我近天亮的时候处理得差不多快干了,换上带的干净袜子,套上塑料袋以免湿鞋子再湿了袜子,出发,接着第二天的课题,年轻的男士们则都直接坐车回城了。

                   跟着有路感的人就是不一样,上次我和史努比没找到的路这次似乎就在脚下,顺着走连个岔路都没有地就进了山,半路上进山的村口那条河呢,河上那条有几个车道的桥呢?上次我们经过的时候可都有种千年老河的人文感,难道都在低头走路中错过了?

                   “空山不见人,但闻鸟语声”,早上灿烂阳光下的山里,一切似乎都显出勃勃的生命气象,一簇争先恐后往外挤的带着露珠的木耳,跳跃在树上嬉戏的小鸟,冷不丁飞起来吓人一大跳的山鸡,一洼洼水坑的不带泥的土路,一圈圈嵌套的彩虹,露水下的青草,喝足水的树,一切都像是对昨天雨天中艰难的补偿,连同那条弯弯曲曲略带文艺感的山路,出走,就是在艰难的快不想支撑的时候出现的那道彩虹,让一切都欣欣然从头开始。

                   还没从山脚下的草甸子里回过神,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到了没路的半山腰,被前面的人带着在密实的灌木中来来回回的钻着也就快到山顶,对面山上似乎有人在注视我们,怕我们潜入景区?顿时感觉爬山还是在景区附近比较安全,在关注景区经济效益的同时安全也顺便被关注了。

                   不知道怎么就到了长城脚下,说是上次的小路,怎么走着就没了呢。不能出声,怕惹麻烦,偏偏美人鱼朝着城墙扯长着声音“我是鬼”,瞬间我们紧张的气氛就一扫而光。远处召唤我们的笛子声传来,城墙上的人弯下腰聆听,顺便要拉我们上去,我们无意走城墙,紧贴着墙,踩在大花溲疏的根上,小心翼翼,生怕一不留神滑下去。还好很快就进入农田,从农田上了长城,城墙已经坍塌到就剩地基,正奇怪这里的景区也太不符合中国习惯了,荒凉成这样也收费?也不投点钱修修?原来虎踞长城是当地村民自己买票的,从村子有一条土路可以直接上到残长城,喜欢原汁原味历史感的外国人和喜欢低票价的国人就成了主要客源,只是不知道向东到了金山岭长城和向西到了古北口长城碰上较真的检票员怎么个解释呢?

                   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两天的大花溲疏那么多,而且都集中在我们的线路,曾经说过大花溲疏是出走社的社花,这两天难道一直是社花在保佑和支撑我们?


  • 小撮
    @穿山癸 真能瞎联想。
    2015年6月18日
  • 穿山癸
    @小撮 五一渔阳有音乐节,之前出走蒋福山提过蹭会。
    2015年6月18日
  • 京都水怪
    原来还有社花呀?希望早日能够聆听作者讲述。
    2015年6月16日
  • 小撮
    跟渔阳滑雪场是怎么建立关联的?我没看懂。
    2015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