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利用六只脚手机客户端缓存的卫星地图看山上小路   

  • 叶依 2015年5月14日


      我手机上Oruxmaps软件里装的是招财制作的北京户 外离线地图,只能看到等高线图,因为不知道如何在Oruxmaps上看卫星地图,我开始琢磨学习用六只脚手机客户端记录GPS轨迹,用六只脚手机客户端上浏览过后缓存下来的卫星地图看山上小路。为了不浪费手机流量,我是在WIFI环境下浏览六只脚上的卫星地图,将课题路线目标区域的多个尺寸卫星地图放大缩小各浏览一遍后,浏览过的地图被缓存在手机里,爬山时断开手机网络,在离线状态下就可以使用这些浏览过的地图了。六只脚手机客户端记录GPS轨迹时,还可以通过“我的路网”,调用多条其他轨迹做为参考。

     

      使用六只脚手机客户端前,先到六只脚网站首页右边中间位置,下载六只脚的手机客户端(根据手机型号选择苹果、安卓系统等方式下载)。六只脚网站网址如下:

     

    http://www.foooooot.com/

     

      另外使用六只脚手机客户端前,最好先到六只脚网站注册一个ID,这样可以收藏或下载其他轨迹做参考,也可以将自己的轨迹上传到六只脚网站供他人参考,资源共享。

     

     

      将六只脚手机客户端下载安装到手机后,我是用以下方法浏览使用卫星地图的:

     

    1、先登录到六只脚网站寻找一条或多条可以做参考的轨迹收藏起来。如果没有与自己路线相关的轨迹,找一条附近的轨迹收藏也行,有条参考轨迹便于在手机上浏览地图时更快的定位目标区域。这些被收藏在六只脚网站的参考轨迹,用手机登陆六只脚手机客户端后,通过点击右下角的人像图标再选择“我的收藏”时,会自动更新到手机上。

     

    2、在WIFI环境下开启六只脚手机客户端(图标为六只脚-野外线路”)。

     

    3、进入六只脚记录轨迹页面后,点击右下角的人像图标菜单,可以看到“我的行程”,这里面是自己上传到六只脚网站和自己手机里记录的轨迹;可以看到“我的收藏”,这里面是自己在六只脚网站上收藏的参考轨迹;可以看到“离线地图”,可以下载选择目标区域的地图离线使用,这个我还没用过;可以看到“我的路网”,在“我的路网”页面,通过右上角的“+”,可以将“我的收藏”、“我的行程”、“最近浏览”里的多条轨迹调入做参考,点击调入后的轨迹,可以“查看”该轨迹,也可以将该轨迹从“我的路网”中“移除”。点击“我的路网”中的某条轨迹左边路线图,可以设置该参考轨迹的颜色,这样在记录轨迹页面上多条轨迹叠加在一起时,通过不同的颜色可以区分开各条不同的参考轨迹。


    5、选择完“我的路网”调入多条参考轨迹后,点击左下角有笔的图标返回到记录轨迹页面,就能同时看到地图和多条“我的路网”里的参考轨迹。之前在参考轨迹页面“查看”浏览过多大尺寸的地图,都可以在此看到。如果对参考轨迹的颜色不满意,可以再返回到“我的路网”重新设置轨迹颜色。通过屏幕左下方两个叠加的方块图标,可以选择地图模式,在WIFI环境下浏览自己需要的地图缓存后,在断开网络后的离线状态下这些地图都还在手机里可以看到。

     

    6、在记录轨迹页面,点开始”并选择徒步、登山等方式后就可以开始记录轨迹,点“暂停”、结束后可以结束并保存轨迹。


      记录轨迹时,点页面上方的“数据”,能看到行走的距离和上升、下降高度;点右上角三个点的菜单,还可以选择用菜单里的“指南针”看方向,可以选择“手电筒”快速打开手机上的照明;可以选择“测距”,在记录轨迹页面通过点击屏幕测量两点或多点之间的距离。


      记录轨迹页面右上方还有个“循迹”功能,可以调入一条可供参考的轨迹进行比对,供循迹的轨迹可以在“我的收藏”、“我的行程”、“最近浏览”里选择一条调入。


      轨迹记录结束后,在联网状态下,还可以选择将记录下来的GPS轨迹用手机上传到六只脚网站上。

     

      另外,如果六只脚网站上没有参考轨迹供收藏,能在记录轨迹页面的地图上找到课题路线的目标区域,在WIFI条件下提前分别浏览各个尺寸的目标区域地图,浏览过的地图同样可以缓存起来,在无网状态下离线时使用。我习惯每次使用六只脚手机客户端时,在非WIFI环境下,都先关掉手机网络,以免浏览地图时走流量。如果流量富余,可以不用关掉手机网络,在线使用地图也一样。我现在主要是使用缓存地图的方式看地图,没试过下载并调用离线地图的方法,所以暂时还没学会用离线地图。

     

      我也是不久前才开始琢磨学习用六只脚缓存的卫星地图看山上小路,啰嗦了半天希望分享一点自己的经验,欢迎大家提供更好的用离线方式看卫星地图方法,一起交流探讨,我也希望多学习。


      另外,六只脚上除了卫星地图,还有等高线图、地形图、街道图、高德地图等多种地图类型,都可以选择在WIFI环境浏览后缓存起来,离线后使用。

  • 水牛
    @叶依 orux新版更新图源后也可直接看谷歌卫星和天地图而且支持叠加
    2016年6月08日
  • 错觉
    @叶依 这个方法我要试试。
    2016年6月07日
  • 叶依
    @绿野 用GPS手机耗电是更快。我上山后一般会将手机放在飞行模式省电,就可以少耗电了。
    2016年1月04日
  • 橡树岭
    用GPS是不是手机耗电快
    2016年1月04日
  • 叶依
    六只脚软件升级了,使用方法变化很大,现按新版本4.0.6的使用方法对本文做了一些修改。
    2016年1月03日
  • 阿燚
    学习了
    2015年5月17日
  • 叶依
    今天试验了一下,前几天通过参考行程轨迹浏览缓存的多个比例卫星地图,还在手机里。联网时,记录轨迹页面的卫星地图消失不见了,将参考行程重新添加到记录轨迹页面后,浏览缓存的卫星地图又能看到了。
    2015年5月17日
  • 叶依
    @众山 谢谢众山大哥!我也在摸索学习中,与大家一起探讨。
    2015年5月17日
  • 钟山
    叶衣辛苦!
    2015年5月14日
40800 浏览   12 回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