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钱一斤圆白菜   

  • 南瓜叶 2014年8月05日
    翻过第二道梁进入腰站乡,宽阔的河谷交通便利,乡道两侧大多是菜地。竹竿搭就的菜架挂满白豆角,农民在忙于采摘、浇水。成片的土豆自然生长,没见到田间管理。路边一处菜地散放着几匹骡马,牲畜正在啃食农民放弃采收的圆白菜,每棵吃上一两嘴,剩余的半棵依然长在菜地里。 
    遇见忙于田间的农民,询问栽种的什么菜,竟然还是圆白菜。无霜期所剩无几,或许适宜本地种植的品种只有圆白菜了,不愿让土地闲置的农民只好再赌一把。在朝阳地等车时,zhexuejia见证了收购圆白菜的过程,当天成交价格每斤只有八分钱,大白菜每斤一角。本地圆白菜历史最高成交价格每斤七毛钱。八分钱一斤的圆白菜生产成本不会低于曾经七毛钱一斤的圆白菜,因为无论如何如今的农资价格、人工成本可是只升不降的。
    相对于水果、粮食,蔬菜的生产周期还是短的,市场调节的价格波动幅度之大是没有保本底线的,适合储存的品种尚好,不便储存或储存成本过高的品种只好随行就市,收成了能否有收入就由不得自己了。
    每小时8元的人工成本,八分钱一斤的蔬菜是支付不起的,只要能赶得上收菜的这班车,自己收多少算多少,自己的付出是不计成本的,要不然只能菜地里放牲口了。
    修改价格后再次发布,提示字数不足,发布失败。
  • 京都水怪
    @荷包  
    PLA需要
    2014年8月05日
  • 荷包
    @京都水怪  
    高寒地区的人才不会吃汉人的稀奇古怪的东西呢
    2014年8月05日
  • 荷包
    可是大家都喜欢吃新鲜蔬菜吧,冬天才会象征性的炖干豆角,加工也是费时费力的,需求量不算大呢。
    2014年8月05日
  • 京都水怪
    @史努比  
    可以考虑战备储存,提供给西藏高寒地区消费。
    2014年8月05日
  • 史努比
    @南瓜叶脱水蔬菜对于城市的人需求并不是很大,人们还是喜欢吃新鲜的蔬菜。所以网上卖的比较贵,如果大量加工了,可能也就便宜多了。
    2014年8月05日
  • 南瓜叶
    @小球  
    菜农将产品深加工才有主动升值的空间。在网上查询了食品干燥设备,加工干豆角不是很困难的事情,感觉类似百合烘干设备就可以。一块钱三斤的白不老,即使按15斤加工一斤成品计算,原料成本也不过5元。脱水蔬菜便于储存,还可以降低运输成本。
    2014年8月05日
  • 小球
    农民太不容易了。不改变靠天吃饭的传统耕种和营销模式,在生产链最末端的农民就不可能摆脱被层层盘削的命运。
    2014年8月05日
  • 南瓜叶
    @史努比  
    可以考虑开网店,到山里组织货源。
    2014年8月05日
  • 史努比
    昨天去小区菜店买菜后悔没从朝阳地背些菜回来,尤其是“白不老”,网上查了查干豆角要二十多一斤,看来有必要再去一次,把车票钱挣出来。
    2014年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