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出走山西沟-柏木井-香营卫生院结题报告   

  • 受伤小蛇 2014年3月03日

    【进程】

    06:31 在马甸等了快15分钟才上车,电光火石间看到他乡刚从地道跑上来,赶紧把他叫上了车,真怕错过这趟他再等15分钟的话,肯定赶不上了就。后来实际还好,我们在南菜园等车的时候前后又过去了三个919直达,不过我俩已经是最晚的了,其他社友都提前过来吃了早点。

    07:50 花盆的车准时开来,小硕、棉芯、11路几人这才追着车往这边跑。坐车的人很多,差点就没座了,他乡发扬风格最后上来,坐在了最后一排的台阶处。

    08:42 到达山西沟,我们11个人都下来之后,其他人才基本都坐下。进山的路非常明确,一直向北从茶壶沟桥下面穿过,山沟里还是有些阴风,雪也没有化干净,挺凉的还是。这条正北的沟似乎以前被人修过,还有很好的台阶形状,后来从一个特别平缓的垭口下去之后,路就不太好走了,很多松树都在前年雪灾中倒塌了,幸亏有人给锯过,留出空可以走人,不然绕起来就太费劲了。今年大年初二的夜晚,如果我和南瓜叶选择从这里找路出山,且不说出来能不能碰到车给我们送回延庆,单是这种路况就很难办,有好几处都挺乱的,而且灌木的密集程度要大于东边的那条沟。


    10:10 下来到了土马路上,大家一条纵队变成了前后几个小团伙叫喳喳的开始聊,整个山谷非常安静,几乎是四面闭塞的这里,如果没有外人进来,应该一直如此吧。

    10:30 来到了云龙山废景区,这里遗留的一些小物件还是引起了大家的好奇,每个“景点”都过去瞅半天。这回相对上次,我们没有走下面,而是从蜂窝别墅直接往上走的,这里有一条很好的村道直通垭口。而正是这条路,也让我见到了真正的柏木井村,在以前的旧房子里,还发现了一个直径最少1米的超级大马蜂窝,印象中应该之前也没见过那么大的了。这个村原本都是老房子,后来又重新做了一层天花板,不过也是年久失修,几间房子的顶几乎都漏了,看原来的木屋顶,以前还是挺气派的。

    后来顺村路毫无悬念来到了垭口,虽然比我预想的偏北了不少,但还是计划之中的村道。老侯因为上厕所之后走了一个略微不太明显的分岔,导致白转了半天幺子,还好发现的及时,没有让他走偏太多。

    我计划是要下山去庄科,顺着穿过松林的村道到了一个小山梁上,此时出现了一条更宽的路陡下。前方继续的横切村道看着有点收窄,而且有灌木阻拦,所以也没顾老农看了是好路,当即决定顺山梁的大路往西走,差不多的时候再找向南的岔路。结果下了不到20米,感觉还是太偏向山脊的北侧,感觉要直接下沟了,而沟的北侧是南茨沟村,这样再翻回去就太远了,于是马上停下折返。

    回来到岔路往前看了看又,正如刚刚老农探了所说,确实是条很好的村道。而且运气相当不错,走到山梁的南侧之后,马上又朝南拐了过去,始终都在一条路上。半道找了个太阳地停下吃午饭,不想进村遭到围观。

    12:30 左右再次启程,很快到了庄科村。进村之前有条高处的横切小路,前队南瓜叶、棉芯、小硕、老农、老侯和bowujie,选择了走下面的大宽路。我、闲逛逛、右尼、11路和他乡,觉得从上面走可以偷懒少损失海拔,走的小路横切。没想到由此开始分了队,并且最后到919车上才彻底会和。

    前队从大路进入村子当中,一路走一路拍。我们后队几人从高处也算是不小的路进入村后,然后绕了过去,直接进入了主沟。由于感觉分出去的前队实力要比我们后面略强,所以我也没打算停下等,前后也就4,50米的距离,一直都能看的到。但出村之后还是有很多、很大的岔路,这让我始料未及。我以为就一条很明显的路,可以不用管,反正我们绕在前面,走的也不快,慢慢就追上走在一起了。结果还是在一个明显的分岔我把大家带偏了。那个左手的岔路相对略窄,但是拔升更加直接,我更喜欢直接一点的上升,省的来回绕,也以为后期会跟大路再次重合,或者哪怕有小路切过去也行。但实际却是最糟糕的,这条路逐渐偏东,而且几乎一路通向山顶。我们吃过饭没多久,爬起来都很费劲。一直也没有像样可以往西岔出去的路。后来爬升高度跟计划垭口真是越来越接近了,我们只好找小道向西硬切。一顿灌木的皮肉折磨,好在这边带刺的很少,都是在松树林里,还剩有一点以前种树砍树的痕迹,也不算太难走。期间也听到了西侧沟底他们“前队”的说话声,我们彼此喊了几句确认了方位,按自己的去走了还是。

    历尽艰辛之后,我们还是不得已爬上了山梁,梁上这些碎石长城我还是07年过来走过的,全都忘干净了几乎。而且恰好这段山脊没有长城了,我转一圈也没找到,但却走上了另一条下山的路,这路明显朝南去的,而我一直想去西边的低处垭口,跟另一队人会合。这个山梁的小路如果一直东西向走,肯定走不丢,但恰好是我们走南北方向上来之后,一个不经意给错过了,我又带大家往回硬走,按图上的轨迹去找路,接近垭口之后,却也没发现半点人影,当时觉得他们都下山了已经,我们就没到真正的垭口,而是顺着一些水泥熔岩状的大片石头直接下了。这边这种地形以前在白草洼下山的一开始遇到过,这种看似好走的地方实际却容易把真正的路忽略掉。我们顺路往西南一直缓下,自己看地图本应该下正南那条沟的,现在偏西太多。正好这时遇到了一个岔口,地上还有些绳子,以为是路标。往前接着走确实是大路,但当时很想接着执行计划去走东侧的小沟,怕正路是从真正小垭口延伸下去而我们没有发现给错过了。我回去看了一下,小岔口下去并没有路,而意外发现了一条更宽、非常明显的大路从山梁上下来,当时我判断可能要顺这条路向上,绕开这个没准有断崖的小沟,继续去东边,走梁后面那条沟下去。

    11路当时对我的判断并不支持,认定前行的大路肯定可以出山,我们本来就落后,他又往前看了看,觉得没问题,也就没再回头。我本身是不太想再分队的,而且跟他也不熟,之前没一起走过。但一天以来11路的表现还是非常强的,这点路对他肯定不算什么,而当时他乡也很犹豫,一方面我很强硬,他又肯定觉得还是走大路直接下去的好,我就让他去追11路了。闲逛逛和右尼两位前辈大人不记小人过,愿意陪着我乱走一气再,于是也被我喊上了山梁。这条大路上去之后却逐渐发散,没有主路成型了,应该是人家砍树或者种树留下的小路。到山梁大概30米爬升,梁上也没有好路,更看不见沟底的样子。我当时还很嘴硬,特想下去探个究竟。但转手还是先给南瓜叶打了个电话,从他的描述来讲,我们下山是走的一条路,而且后半程也很好走,他们都已经很接近外面的山底下村了。这时我才踏实下来,心说要不是闲逛逛和右尼跟着我上来,我自己真就这么直接冲下山坡去找路了。但两位这么信任我的跟上来,是不放心也好,还是照顾领队面子也罢,总不能放着好路不走再带人家去钻一通了,遇到啥问题我自己肯定可以应付,一起分担就太没必要了。于是就决定原路返回到岔口,走大家刚走完的大路去。

    之后下山没有悬念了再,最后走到水库管理处车站也才还不到3点。前队几人草坪上各种姿势晒太阳等车,而南瓜叶又继续按我计划执行,去找香营卫生院。我从8684软件里查到最近的车是3点10分的Y07延长线,后来等了好久才有老乡过来,一问这车居然早就停运了。我之前只告诉了南瓜叶有这个车,但后来也没跟他再说这个车停运了,当时不清楚他是坐上了车,还是没走够继续在暴走,还是去找农家院住宿接着准备周天的课题了。

    后来我们坐上3点半的Y15之后,才给他打了个电话,没想到他坐上了看似绕远的875,最后却先我们一步上了919直达,在车上总算再次聚齐。

    【附录】

    1、探路活动分队现象时有发生,探究起来原因众多。不管是两个人走,还是20个人走,都有可能会分开;分开的时间,少则1分钟,多则一整天;分出去的人,有主动去探路的,有坚持要抄小道的,还有岔路走错一去不回头的……分出去之后再分,最后闹的七零八落。其实跟我熟悉的人,或者说我很了解的人感觉怎么走都没事,我也没啥不放心的,好比这回前队那些跟我们走岔开了,我也没非要大家回来一起聚齐再走。这种信任有时候其实很容易就建立起来,但以后也许就是个隐患,提醒自己下回分队还是要再谨慎一些。

    2、8684不可尽信、不可尽信!

    【开销】

    马甸-南菜园 4.8
    南菜园-山西沟 2.4
    白河水库管理处-京张路口 1.2
    京张路口-马甸 4.8

  • 受伤小蛇
    @沈水香  
    用时比计划短了一个半,其他差不多,39度。
    中午吃饭的地方离终点直线不过5公里,到早了也没车,特意多绕了一段,不耽误赶车。
     
    2014年3月04日
  • 看景
    小蛇的课题总是曲折生动,这次最后的度数是多少,还是31度吗?
    2014年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