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海拔最高的乡--普玛江塘   

  • 武林阿混 2013年11月21日

    惊闻

    当我的队友对我说起一个老乡在地球上海拔最高的乡当乡党委书记之时,他当时也不知这乡的名字,我找到了这乡的名字,叫普玛江塘,百度一下,好象很有名。我觉得我应该去这地方走走看看,珠峰大本营我从严没想过要去那里,可能是因为我那种“人去我弃,人弃我取”的思想在作怪吧,因为来西藏的人中,很少有人把普玛江塘列为目的地的。

    当我把普玛江塘列为目的地之后,一直没机会去那里,要么是那个老乡不在家,他不在家,我们去了许多不方便,要么是我们没空。

    进入11月以来西藏下了几场雪,泽当针眼周围的山上都覆盖着白雪,我想,我们这4000米海拔的山都白雪了,那上了5000米,岂不是大雪封山了?而此时,我们也将要离开西藏了,就在我准备带着遗憾放弃的时候,老乡回来了,正好有半个月没下雪了,于是,大家一拍即合。

    出发

    11月17日,我们与那个当书记的老乡约好,去他那个乡政府去看看,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花了700元包了一辆车,这种车只能到浪卡子县城。

    9:30从山南出发,13:20到达浪卡子县城,老乡住在县城,午餐后,坐上他为我们找的越野车出发了。

    普玛江塘乡离县城约80公里左右,大约有50多公里的路是没硬化的。

    16:10,到达普玛江塘乡的第一个村子,叫那木其村,这里海拔在4700米左右。

    17:00,在越过一座山之后,来到平原了,这是典型的高原风光,平原的中心,是一个尉蓝的湖泊,我知道,那是普布雍措,只是相隔太远,看不清楚它的正值面目,更远处,是一列白云笼罩着的山,雪白的山顶和白云融合到一起,我知道那是喜马拉雅山脉。有一处外表险峻的雪山,司机说那是一个著名的山,但他忘记了名字,这都让我们笑了起来。

    17:08,到达普玛江塘乡政府所在要,标志是门口竖了一块石碑,上刻“世界之巅,海拔5373米”。

    这块牌子造价2万元,不包括底座,价格是一个去当地买牦牛的老板,倒车时碰坏了原来的石碑,花了2万元才补做好这块石碑。只不过,据说这个老板比较背,买了58头牦牛,回去又被牦牛顶了两个洞,住院了,此乃题外话,放在这地方画蛇添足一次。

    在这里,没看到乡政府的那种白底黑字的牌子。

    我看了一下GPS手表,显示的海拔高度是4980米左右,老乡解释说这5373米是平均海拔高度,那就不用再说什么了。

    晚饭

    乡党委书记的卧室兼办公室布置很简陋,墙上挂着乡行政区域地图,房间立着一个大型设备就是牛粪炉子,估计这个乡党委书记也不经常住在这里,房间乏善可陈。

    晚饭时间到了,我们来到乡政府边一家茶馆模样的地方吃饭,这茶馆里除了藏式家具外,几乎没空地,我估计空间小,冬天温度就升得快。

    晚饭只有一样菜,就是土豆炖牦牛肉,主食是糌粑。

    在这里,这是最高规格的食物了,再就是酥油茶和不丹产的炒米,主人说还有米饭和二锅头,我们说二锅头就行了。

    人口

    该乡总人口是800人,分为6个村,最远的村离乡政府所在地至少有2个小时的车程,还要翻过一座雪山,我们有队友就说,那么远,干吗不把他们迁出来?

    老乡解释说,主要是草场问题,这里的草场产量不高,一块草场养不活那么多牲口,我想,应该还有主权的问题吧,但我没说出来。

    那木其村是这个乡海拔最低的一个村子,村里共有26户人家,我随口问了一句“村下面还有组吧?”

    老乡告诉我说,村下面还有5个组,看来平均每个组只有5户人家,这些组是随意组成的,关系好的几户组成一个组。

    后来到达一个大的村,有72户人家,但这个村有时上报的数据不一致,原因是, 如果有人离婚,就会多出一户人家来,但官方的统计数据必须是统一的,所以,这个村的官方数据是72户人家。

    事务

    平时乡领导的工作也不多,主要是一些家庭纠纷,这里的藏族人好多结婚时也不打结婚证,一起生活几年之后,如果觉得不合适,就找到乡领导调解。

    老乡对我们说起最近一起家庭纠纷,是一对夫妻生活了几年,觉得不合适了,要解除同居关系,但他们生了一个孩子,孩子1岁了,女方要求男方赔18万元,孩子养到18岁,每年一万元,但男方认为孩子已1岁了,只愿意出17万元,双方解决不了,便找到乡政府裁决。

    乡干部的工作大致如此,当然,还有一些慰问性的工作,比如说,现在有许多工作队驻在各村,有不同批次的工作队,这些都要慰问到。

    牛粪

    这里是纯牧区,牲口也只有牦牛的羊,猪在这里是活不了的,也没人养鸡,估计也是活不了的。到了冬季,晚上的气温会降到-30℃以下。

    牛粪在藏族人的生活中是生活必需品,房间里都有一个牛粪炉子,牛粪一烧,房间立马就温暖如春了。

    以前我曾推测过,既然牛粪在西藏的生活中这么重要,应该有牛粪作为商品买卖,但许多人对我的言论付之一笑,说藏人都自己做牛粪,根本没有人买卖。

    现在,老乡终于给出了答案,牛粪是商品,在这里3毛钱一斤,10元可以买一蛇皮袋的牛粪,去年这个当乡党委书记的老乡,一个冬天买了1000多元的牛粪。

    边境

    这里离不丹直线距离只有20公里,但在山南地区来说,4个边境县中不包括这个县,我估计是这里被喜马拉雅山阻隔了,人无法过境。

    我们来到边防派出所的时候,正是他们晚饭时间,官兵们正在娱乐室里喝青稞酒,他们热情地请我们喝酒,我已不能再喝了。

    边上有一个大型的健身器材,不知这么重的家伙是如何弄上来的,一位士兵说,一般人到了这里,是拉不开这个健身器材的,我试了一下,证明我还不是一般人。

    在我的印象中,兵营里都会有一个篮球场,但这里没有,士兵们说,到这地方,跑两分钟就不行了,根本不能打篮球。但室内的个兵兵球台子,我试了几下,水平不高,也无法检验自己能否跑两分钟。

    据说在邻县洛扎县,就有人在拉萨买了电视机,越过边境,背过去卖给不丹人,赚了不少钱。

    细节

    有个细节要补充一下,当我们还在午餐时,老乡就打电话给乡里的某一个人,让他给我们买点牦牛肉,煮好,还准备点酥油茶。后来我才明白,这个乡政府所在地根本没有饭店,也没有什么商店,如果要在那里吃饭,必须事先准备好。

    已经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证实,那些在羊卓雍措山顶上给游客照相的所谓藏獒其实只是几条体型大的狗,不是藏獒。

    返回时,我们看到了好肥的月亮,今晚是农历十五,月亮正圆。

     

  • 蓝虹
    以后去西藏了一定要去看看
    2022年8月05日
  • 武林阿混
    当年@糖耳朵见到我这个文章,就一个人去了这里,真勇敢
    2020年8月27日
  • 糖耳朵
    我是不是能看到@武林阿混 描述的“肥”月亮呢?
    2014年5月29日
  • 看景
    太精彩了!
    如果想去那里支教一段时间有什么手续?支教最短需要多长时间?
    2013年12月19日
  • 风飞扬
    照片是三个框,看不见。
    2013年11月22日
  • 武林阿混
    @缎子: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到达,我们当天回到家已是晚上11:30了。
    但据说每年暑假期间,这个老乡都要招待一些支教的年轻人,他们一般来这里一的小学支教一周时间。
    @洋子:月亮虽肥,照片不好。
    2013年11月22日
  • 洋子
    弱弱的问一句,好肥的月亮长什么样.可以发张图片吗.
    2013年11月22日
  • 缎子
    @武林阿混 ,这个地方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可以去的吗,只能包车?
    2013年11月22日
  • 武林阿混
    @穿山癸:是在藏工作的人,当兵后,读军校后留下的。据说政策是满15年就可以退休了。
    2013年11月22日
35935 浏览   14 回复
相关动态
  • 2022年8月05日 水牛 赞了话题
  • 2022年8月05日 蓝虹 回复了话题
  • 2020年8月27日 武林阿混 回复了话题
关键词
微信公众号